29年没有身份的她终于有了户口

时间:2019-12-06 09:23:56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11月27日上午,海宁市公安局袁花派出所谈桥警务室,村民唐小琴(化名)眼含热泪,向民警和其他帮助过她的人表示感谢。她手持一张临时身份证,这张证件已经跟她分别29年了。

  今年49岁的唐小琴是一名命运多舛的女子,先是嫁给一个酗酒的男人,因为忍受不了家庭暴力,逃到了海宁,好在现在生活幸福,家庭美满,而最让她开心的是,她的户口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    

  走访时发现一名“黑户”    

  今年10月的一天,谈桥警务室社区民警李金良在袁花镇东风村走访时,发现一名叫唐小琴的村民竟然没有户口!

  唐小琴对李金良说:“没有身份证,我的保险上不了,工资卡也没有,别人拿工资都是打卡里的,我却只能拿现金。去年春节,我想回老家一趟看望80多岁的老母亲,但是买火车票必须凭身份证,我没办法,只好乘外甥的车子,开了16小时、1200多公里,才如愿回了一趟家。”

  提到种种不便,她泪流满面。不过哭完又笑了,她说,丈夫对自己很好:“这是我的幸运!”

  李金良叫唐小琴的丈夫陆秋生(化名)写一份申请。拿到申请后,李金良开始着手调查,但通过调查,他发现唐小琴的户口问题没那么简单。

  根据唐小琴的口述,她于1970年5月12日出生在湖南省郴州市悦来乡马渡村,她有十兄妹,因为家境贫寒,在1986年的时候,她稀里糊涂地嫁给了湖南的一名男子,叫江大海(化名),其间,她生了2个儿子,但由于丈夫每次酗酒之后都要打她,江大海的嫂子看不下去了,就悄悄对她说:“你还是跑吧,这日子没法过。”

  就这样,1990年,她带着自己的第一代身份证跟着老乡来到了袁花镇打工,中间回过一趟娘家,不慎遗失了身份证,后来就再也没有了身份证。

  这年,她遇到了现在的丈夫陆秋生,他得知她的遭遇后,很是同情,就收留了她,两人组成家庭后,生下了一个女儿。

  1993年,陆秋生和唐小琴去过一次湖南,后来,随着唐小琴的前夫去世,两个儿子也来到海宁打工,并且先后在海宁成家,现在唐小琴又是做奶奶又是做外婆,幸福满满。    

  一天来回奔波300多公里

  经过仔细梳理,李金良发现,要彻底解决唐小琴的户口问题,首先得从源头查起,而要查源头就得去她的娘家和她前夫家。如何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李金良觉得,只有自己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费心。

  10月27日中午11时30分,李金良带着一名户籍民警和一名辅警,同唐小琴夫妇一起坐上了前往湖南的高铁,唐小琴没有身份证,经过李金良和铁路部门沟通后,终于成行。

  “我们从杭州东到了郴州西,下车后我们在郴州租了一辆车赶往永兴县,这是唐小琴的娘家。”李金良说。

  到达永兴县的时间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大家找了一家旅馆安顿下来。第二天一大早,李金良驱车来到永兴县档案馆、公安局,找了半天,结果没找到唐小琴的原始资料。“去马田中心派出所,这个派出所是管辖马渡村的。”但是令他们失望的是,马田中心派出所也没有唐小琴的原始资料。

  只能去她的出生地了。于是车子开进了马渡村,在这里,李金良见到了唐小琴86岁高龄的母亲,以及哥哥、弟弟,他采集了这3人的血样,作为DNA的样本,同时为他们做了书面材料,并获得村委会出具的一份材料,证明唐小琴的确出生在这个村。

  收集好这些必不可少的材料,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唐小琴的娘家人很客气,一定要留李金良一行吃饭,但因为要赶时间,李金良婉言拒绝了,他马不停蹄地赶到桂阳县,也就是唐小琴的前夫家。

  在桂阳县,李金良去了公安局、档案局、民政局,可惜没有找到唐小琴的材料,随后,李金良赶往最后一站:桂阳县洋市派出所。

  副所长周卫国了解了事情原委后,非常感动:“你们海宁警方为了唐小琴的落户问题亲自上门来调查,我们一定全力配合你们的工作。”

  可是,由于洋市派出所曾经发生过一起火灾,村民的很多档案资料都化为了灰烬,估计里面也包括唐小琴的资料,所以派出所没有找到唐小琴有价值的材料。

  周卫国马上联系了原青兰乡曲木村工作人员,并安排一名辅警带路,跟随李金良赶往20多公里外的曲木村,在这里,李金良见到了江大海的亲妹妹江小英(化名)。

  在江小英的帮助下,李金良拿到了江大海家里的江氏族谱。在唐小琴已故前夫信息一栏旁边赫然写着“配唐氏往外未归”,在场人员看到后激动万分。

  唐小琴也是喜极而泣。不仅如此,民警还给江小英做了一份材料,证明唐小琴的确曾经是自己的嫂嫂且生有二子。

  在这一天时间里,李金良来回跑了300多公里路程。

  但仅凭“配唐氏往外未归”几个字并不能证明该人就是唐小琴。10月29日,李金良一行返回海宁。

  为了证明族谱上的“唐氏”就是唐小琴,回到海宁后,李金良立即联系到了唐小琴的儿子,并带着唐小琴及其儿子前往嘉兴做亲子鉴定。

  很快,司法鉴定出来:唐小琴与其两个儿子属母子关系。

  手续齐备后,唐小琴终于恢复了身份和户口,目前,她已拿了临时身份证,再过几天,她就能拥有正式身份证,从此唐小琴将开启全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