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社会如何防患?

时间:2019-08-30 17:16:19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在笔者看来,从源头抓起查堵安全隐患,是提高汽车社会整体安全系数的重要抓手,切中要害。既要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打赢持久战,又要顺应汽车社会的进化方向,用好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还需要政府部门、运输企业落实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群策群力齐抓共管。

 

《黄帝内经》有“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之说,汽车社会重大交通安全事故预防的道理与之相通。很多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或有轻微事故先兆,或早有大量事故隐患暴露出来,还有的则是屡次发生重大事故诱因的延续。因此,按照海恩法则,一起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后,在处理事故本身的同时,还要及时对同类问题的“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进行排查处理,以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及时解决再次发生重大事故的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也就是说,汽车社会查堵重大交通安全隐患,需要“上医”、“中医”、“下医”综合施治。

 

大数据时代,海恩法则揭示的规律可以清晰借助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得到印证和利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年来对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进行每年一度的排查,并将年均团雾发生概率高的高速公路路段向社会公布,提醒公众经过相关路段时采取必要的安全举措谨慎驾驶,这是基于气象、路段、交通事故概率等数据进行的隐患排查和整改,对保障汽车社会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去年底,公安部还公布了全国十大事故多发长下坡路段,并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据统计,初步排查出的1026处长大下坡危险路段自开通以来,已累计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4万余起,造成6400人死亡。由此可见,长下坡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是一场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决战,必须打赢。

 

整治长下坡安全隐患,需要跨部门协同作战。收费站设置位置不合理的,坚决整改;缺少紧急避险车道、长下坡安全提示的,应当坚决补上。车、路、人三方共同营造的安全链条,不能留任何安全死角、责任死角,要坚决杜绝各扫门前雪和责任推诿,更不能面对群众生命麻木不仁。

 

延展一下视角,公安交管部门公布的长下坡、团雾等大数据,高德、百度、腾讯等导航地图厂商完全可以精准利用,及时更新并语音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以大数据精准护航公共安全,消除行车安全隐患。

 

排除交通安全隐患,还需要发挥智能网联时代,人、车、路、云协同的力量。从马车到汽车,从马路到公路,一字之差,体现了路的材质顺应交通工具革命做出的改变。而车联网时代,公路依托高高树立的5G基站和云,将摇身变成智能公路。

 

未来,依托5G网络的低延时特性,网联车辆可以实现人类驾驶员时间和空间的感知突破:过去存在的视觉障碍盲区将被车车通讯、车路通讯弥补;驾驶员疲劳驾驶等导致的致命失误有可能被云端的正确操作自动接管;危险的长下坡路段、团雾路段因为进行了智慧物联改造,拥有更强大预警和安全干预能力;相关部门可以借助人工智能对不同路况、天气、车辆的模拟发现更多安全隐患……

 

 

到那个时候,对很多交通安全隐患的查找、整改将进入真正进入“上医治未病”的境界,汽车社会的安全系数必将依托车辆网技术革命得到极大提升。

 

当前,客货运输车辆肇事多发、农村面包车超员超速违法多发等安全隐患依然突出。对这类驾驶员主观危险驾驶行为引发的安全顽疾,强化执法打击之外,最有效的一味药方可能是推出更多刷屏的“流浪体”交通安全宣传警语:“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毕竟,能够直抵人心的震撼,最容易实现润物细无声和“治未病”的行为干预。

 

作者 | 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