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家卫“国” 冲“锋”陷阵

潘国锋:能受苦,肯吃亏的他“掌管”着派出所上百号辅警队员
时间:2019-09-16 09:46:12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8月下旬的一个下午,记者驱车近一个小时来到港区公安分局乍浦派出所时,热情的潘国锋已经在所门口候着了。他的身材算不上魁梧,气场也不强大,甚至脸上还略带几分腼腆,但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男人,却“掌管”了派出所上百号辅警队员。

  他身上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能让兄弟们都服他呢?    

  冲在前头无二话

  潘国锋1981年出生,2003年到乍浦派出所工作,一直到现在。翻开他的工作履历,就好比是看到了一株小苗长成参天大树的成长史。十余载光阴记录了这个能受苦、肯吃亏的年轻人在社区、巡逻队、综合管理中队等工作的一个个踏实的脚印。

  2013年,“十年磨一剑”的潘国锋担任起了辅警大队副大队长,开始分管社区警务工作。百姓之事无小事,他深知这一点,所以牢牢扎根于社区警务室,用心走进老百姓的心里。他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任何棘手的事情到了他的手上,总是能够迎刃而解。

  2017年,他开始担任辅警大队常务副大队长,除了分管社区警务工作外,还管起了内务督查工作,统筹辅警大队全面工作,配合民警开展各项警务工作。

  今年8月上旬,超强台风“利奇马”以“一手台风”的姿态强势登陆我省,也给我市造成了直接影响,乍浦临海,受台风影响的程度更大。台风天里,潘国锋主动请缨,与乍浦派出所教导员一起来到汤山公园南广场,开展劝导渔民不出海工作。

  在大暴雨和十几级的大风里,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潘国锋根本顾不上自己被雨水泡肿的双手双脚,在他眼里,渔民的人身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船老大肯定想保住渔船,他们试图出海调整渔船的心情是完全能够理解的,但在那样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出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要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潘国锋二话不说冲到队伍的前面,他坚持站在雨里跟船老大们拉家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功劝导了近20名渔民安全返家。

  辅警大队的其他队员受潘国锋这股子能受苦、肯吃亏的干劲感动和鼓舞,后来大家在风雨里轮岗,这支年轻的队伍也在风雨里接受着考验。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记者注意到,在潘国锋的工作簿扉页上端,写着孔子的这句话,他以此激励着自己。    

  排兵布阵最拿手

  潘国锋除了个人工作表现出色,先后获得过三次“十佳协警”和“金盾一号”个人二等奖等荣誉外,还带领队伍一起成长。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在辅警大队里,有一名1997年出生的年轻队员,刚从学校毕业后进入队伍,对于半军事化的管理方式显得非常不适应。潘国锋很快察觉到了这一情况。

  “我对他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后,发现他对计算机很感兴趣,于是就安排他与电脑打交道,他的工作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也将优势发挥得很充分。”潘国锋说,把每一名队员都调养成精兵强将才是队伍成长的方向。

  有着丰富的管理队伍经验的潘国锋还告诉记者,曾有一名被分配到社区警务室工作的队员,与其他社区警务室的队员格格不入,也与老百姓相处得不和谐。在了解了这名队员的情况后,潘国锋发觉他十分喜欢运动,就马上将他调整到了巡逻队,“可以开着摩托车在外跑,他觉得非常拉风,因此工作起来也格外卖力,后来在巡逻队里的表现一直很突出。”

  善于调兵遣将的潘国锋也有柔情的一面。今年上半年,社区警务室的辅警小张家里接连遭遇重大打击,小张的妈妈患了中后期糖尿病,父亲身患癌症并已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小张的爷爷去世,小张自己也不幸遭遇车祸大脚趾骨折。“小张家里还有两个小孩,妻子是外地人,他拿着每月不到3000块钱的收入,可以说是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了。”

  队伍管理想要规范,必然要有制度约束。但面对处于困难中的小张,潘国锋排除压力,坚持人情请假制度,而他的这个决定也得到了派出所领导的同意。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得知,潘国锋曾到江苏宜兴某部队服过役,部队生活的背景铸就了他守纪律、能受苦、肯吃亏的作风,但他也深知自己的文化水平有欠缺,所以去年主动报考了电大,并于今年2月取得了大专学历。这位辅警队伍里的“尖兵”正用自己十二分的努力,坚守在“平安港区”建设的平凡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