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比谁都更知道危险,依然“挺出来”用行动给出铿锵答案 程腾峰:英雄不必身披铠甲

时间:2020-01-19 09:28:59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一个人会砸窗,会开货车,会选择合适场地,会使用灭火器材,动作灵活爬上爬下,不顾个人安危,将危险带离群众,一个人把重大火灾消弭无形!

  这样惊险的场面并非电影的镜头,而是发生在桐乡市区的真实故事。

  连日来,桐乡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辅警程腾峰在寒冬的凌晨,穿着背心短裤跳上“火车”英勇灭火的壮举经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全国媒体相继报道后被广为传颂,全国网友们称其为“和平年代的超级英雄”。

  昨天上午,程腾峰被桐乡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称号,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凌晨货车起火,一场争分夺秒的紧急救援

  1月7日,按照日常的勤务安排,每三天就要值一个夜班的程腾峰正好轮到休息。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的他一有空闲就会去帮妻子吴亚琴看店。临近年关,妻子在桐乡世贸中心的皮鞋店都要忙到很晚。这一天,夫妻俩整理完货物回到位于梧桐街道桐南小区的家已经天黑。简单吃过晚饭,刷了会儿手机的程腾峰就早早地休息了,第二天是他要值夜班的日子。

  1月8日凌晨近2时,程腾峰从睡梦中听到“呲呲”的声响,他起身透过窗户往外看,这一看,可不得了——停在他家楼下的一辆小货车起火了!

  他的房间在三楼东面,当时望下去的火苗并不大,但货车上严严实实装满了纸板。跑过货车运输的程腾峰知道,纸板燃烧起来,火势蔓延非常快。他赶紧跑到正对着小货车的三楼中间的房间,接了两脸盆水往下泼,试图灭火,但并没有效果。

  “赶紧打119报警!”程腾峰叫醒妻子,自己抡起房间里的消防斧就往楼下冲。还没反应过来外面情况的吴亚琴,看到丈夫冬衣都来不及披一件,穿着背心短裤就不见了身影,一下子从床上惊起,扯着嗓子向对面二楼的货车司机杨传花家喊:“杨师傅,着火了,着火了!快点来开车!”慌乱中,她手抖着找到了杨师傅的电话,但拨打过去无人接听,她立即又拨打了119。吴亚琴的呼救惊动了住在杨家隔壁的杨传花的小舅子。“货车烧着了!烧着了!”小舅子又敲又拍大喊着,终于叫醒了姐夫杨传花。

  程腾峰冲到车前的第一反应是要把车上烧着的纸板卸掉,可货车上的绳子绑得很紧,绳子解不开,纸板太重又推不动。怎么办?

  那就把车子开走,不能让火苗向楼房窜!

  “钥匙呢,钥匙,车钥匙!”杨传花听到楼下的喊叫,大声回应:“在车里,没拔!在车里!”程腾峰本想砸开驾驶室的车门,但门怎么都打不开,他继而跑到副驾驶的位置,敲碎玻璃,从车窗爬进去。车子终于启动了!当他把车子开到住宅楼前面的小路上时,杨传花和杨家小舅子也已从楼上跑下来帮忙。

  三人合力推掉了货车上着火的一部分纸板,但风骤起,火越来越大。“我知道前面有消防栓,你把车开过去。”杨传花在程腾峰的指挥下,将车驶向小区北面。程腾峰则找到了消防栓,一脚踹开保护装置,拉出水带,接上水管,打开阀门。经观察,程腾峰发现火苗是从纸板内部冒出来的,站在路面冲水并没有什么作用。而此时的风是向南吹的,他二话不说就跳上了车顶,拿着水带一阵猛冲。

  10分钟左右,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消防车也到达了现场。

  他比谁都更知道危险,依然“挺出来”用行动给出铿锵答案

  火线之上直面熊熊烈焰,履行职责绝不后退一步。

  这是一场个人对抗火海的战斗,也是一位平凡的辅警为了保护群众生命财产而奋不顾身献出的大爱。

  谈及危难时刻的果敢举动,程腾峰、吴亚琴夫妻俩的第一反应都是不能波及邻居。

  “车子在原地烧肯定不行的,万一火没灭掉,一旦爆炸,把周边也连累了,事情就大了……我当时已经慌了,幸好他比较冷静。”吴亚琴说着说着红了眼眶。

  “我当时想着,火千万不能烧到房子。车上装着一吨半的纸板,纸烧起来不能用分钟来计算,一秒就是一大片。我们这拆迁安置房,一栋连着一栋,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一开始车子开到小路上,以为把烧着的纸板推掉,就问题不大,没想到是里面着火了。”火势越来越大,程腾峰大脑飞速地运转着,他生出另一重担忧:周边都是居民的汽车,只要火不灭掉,危机就没解除。平日里散步他就有留意,小区南面、北面都有消防栓,往南是小区的核心,里面居民更多,往北就是国道,万一消防栓没水,可以把车子开到国道上,把伤害降到最低。

  50岁的杨传花开了20多年的货车,也是头一回遇到这么惊险的场面。他平时早出晚归,习惯把车子停在距离小区不远的城南派出所附近,再步行五六分钟回家。“最近天冷、风大,我想停在家门口方便一点,早上6点多出门,晚上8点多回来,再走回来的话,冷啊。”他与程腾峰相识一年,但平日里鲜有见面,“我哪晓得小区里有消防栓,叫我车子往前开,我就不知道往南还是往北了,平时上班我都习惯往南的,他居然还知道消防栓的位置,幸好有他指挥,不然我肯定在原地傻眼了。”

  其实,程腾峰比谁都更知道危险,但他依然向危险靠近。

  “这就是我们巡特警要做的。”跑过货运、开过出租,但程腾峰只要聊起在巡特警大队的点滴,就笑得像个孩子。

  “一般巡特警要执行的任务,都是涉及像拿刀砍人、挟持人质、追捕毒贩这类情节比较恶劣的案件。”在他看来,危难时刻,无惧担当,这是作为巡特警大队一员的职责所在,也是自己在这岗位上11年来坚守的初心。

  一次,大队接到任务,要在秀洲区王江泾高速出口抓捕一名毒贩,开车的正是程腾峰。“当时领导给我的任务是,等对方车辆一出高速出口,就要用警车堵住他的去路。”当时连防弹背心都穿上了,程腾峰没有任何杂念,瞅准时机,待目标出现,猛打一把方向盘,将对方车辆死死堵住,为之后的顺利抓捕赢得了先机。

  明明知道危险,却偏向危险靠近,因为,在他的心中,这是责任,必须“挺出来”,用行动给出一个铿锵的答案。

  英雄不必身披铠甲,也自带光芒

  有人说,这是高素质与硬本领的完美演绎。

  有人说,如果没有救危的决心、坚强的意志、过人的本领和强健的体质,这件事是断然做不到的。

  “那场面太震撼了,但我们不感到意外。”桐乡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孙大勇说,“交给他的任务,总能出色完成,即便是轮到休息,驾驶分队的车子调度,他也安排得妥妥当当。他不用参加体能考核,但主动参加大队的体能训练。消防、救援这样的培训,更是提前到场、次次不落,学得很认真。”

  在同事们眼里,程腾峰内敛、老实、正直。他进入巡特警大队驾驶分队,5年内就成长为副分队长,不是党员却带头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他的学习强国积分达到15000多分。在无数次出警中,他都能做到快速响应,随叫随到。

  “发生这么大的事,他只字不提,8号上班那天嗓子哑了,也不说真相。一直到9号,我们领导一再追问,他才支支吾吾说出来。”看了程腾峰救火的视频,“90后”特警队员沈国平开始叫这位老大哥“短袖英雄”,“他灭火的样子太‘燃’了!”

  程腾峰的稳重、踏实、靠谱,吴亚琴是最有发言权的。结婚19年,夫妻恩爱如初。“刚恋爱的时候,他就经常接送我上下班,还做夜宵给我吃,粉丝煲啊、年糕,很会做的,可好吃了。到巡特警大队上班以后忙了,但是轮到休息,他就会来店里帮忙。货来了,叫我放着,他来弄。地板都是他拖的。话是很少的,都体现在行动上。”

  岳父精神四级残疾,常年服药,有躯体形式障碍疾病,一直都是程腾峰照顾、陪夜。堂姐夫患淋巴瘤要进行化疗,也是他开车陪着去的杭州浙二医院。“我爸吃什么药,我搞不清楚,反正他清楚的。”吴亚琴说。

  “能搭把手就搭把手,都是很平常的事。”程腾峰憨憨地笑着。

  至真至诚、尽心竭力、润物无声……一座城市的温度,往往蕴藏于日常细节中。程腾峰的英雄壮举恰恰彰显了植根于民间的强大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勤善和美、勇猛精进。

  这是多平凡的一个人,在商场,在街道,在喧嚣的人群,他也和我们一样,有操心的琐事,有牵挂的家人,有放不下的深情。这又是多不凡的一个人,危难关头,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没有值不值得的思索犹豫,挺身而出、化险为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告诉我们,英雄不必身披铠甲,也自带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