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嘉兴!他跳入冰水救人,背后还有这样的故事……

时间:2020-01-09 14:32:50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一条“志愿者在南湖边救下一名轻身女子”的消息,在市红十字会的微信群里一经发出,引来大家的转发和点赞。12月3日,记者联系上了这名志愿者——杭嘉生,听他讲讲这段救人经历,和他背后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

看见女子轻身,他奋然跳水救人

昨天(12月2日)下午一点左右,在南湖会景园东面的会景桥下,正在锻炼的杭嘉生突然看到在前方200米处,有个年轻女子边打电话边从草丛中跑出来,径直向旁边的长中港飞奔而去。杭嘉生预感不对,但还没等他反应过来,这个女子已经跳入河中。

不做任何思考,杭嘉生立即朝河边跑去救人,当时那个女子还在水中扑腾。经过专业救生训练的他,深知救人需要技巧,他想起岸边有好心人留下的救生圈,于是立刻取来救生圈抛到河中,同时,迅速脱掉衣服,跳下河中,将女子救起。但由于河岸很高,靠他一个人根本无法托起女子。这时,在旁边经过的两位路人前来帮忙,两人拉,一人托,终于将女子救起,随后,女子就被闻讯赶来的南湖警方带走了。

据了解,这名女子因为感情问题选择轻生,要不是杭嘉生及时发现救援,要不了几分钟可能就会失去生命。

他是热心市民,也是一名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63岁的杭嘉生是一位热心市民,早在2012年,他就完成了器官捐献和遗体捐献的登记,他笑称,这是他最早参加的,不用干什么事的志愿者。但杭嘉生不仅仅是一位热心市民,他还是红船水上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一位负责人。

早在2012年,作为一名游泳爱好者,他就创立了全市最早的救援类社会组织—— “益弘救援”,组织开展应急救援的公益活动;2018年6月,市红十字成立了红船水上救援队,他和其他100多名志愿者一起加入,负责在南湖周边及湖心岛区域进行365天巡逻,专门开展水上救援,每年都会救起几个失足落水或轻身的市民或游客。今年7月,南湖公安分局又成立了一支“红船义警水上救援队”,配合南湖公安分局,他们也进行各种水上救援及培训宣传活动。

 

他的背后,有这些部门大力支持

杭嘉生表示,水上救援不能光靠一腔热情,还要靠装备和丰富的救援知识。而这些,都来自市红十字会、公安部门等政府的大力支持。

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吴海松介绍,2018年6月,在南湖景区、嘉城集团、港航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市红十字成立了红船水上救援队。为提升救援队的技能,市红十字会还选送骨干队员赴舟山、湖州等地参加专业的水上救生技能培训班,并取得水上救生员资格证书。市红十字会为每一位队员们配备了专业的救援服装和水上救生设备,还在湖心岛、南湖畔设立急救站点,配备急救器材,为队伍的日常执勤服务提供保障。红船水上救援队还开展了水上安全宣传和教育,赴各社区、学校开展水上安全宣讲,策划的“小候鸟水上安全营”项目,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列为培育项目。

南湖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所长吴金良介绍,今年7月,南湖公安分局成立 “红船义警水上救援队”,由红船水上救援队的骨干志愿者,利用专业的救援知识,协助他们开展水上救援工作。平时,他们也会组织这些“义警”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技能。在今年的台风“利奇马”期间,“红船义警水上救援队”还前往临海开展救援,将爱心送往灾区。

一件看似简单的救人事件,不仅充分反映了一名老党员、一名志愿者“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背后反映出来的更是一种全社会关注公益、热心公益的良好氛围,体现了“大爱嘉兴”:在河边随处可见的救生圈,闻讯赶来一同救人的热心市民,一群群的志愿者,一个个政府搭建的平台,无不诠释着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的内涵:“勤善和美、勇猛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