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骑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集 | 知危险会避险

时间:2020-11-17 10:23:51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据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课题组研究分析:中学生上下学以骑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主,且独自出行比例较高,骑行自行车上下学成为主要的交通方式之一。2015-2019年,中学生伤亡事故以驾驶摩托车、骑行自行车与电动自行车为主,骑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事故伤害显著增多。13-18岁群体中,骑行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伤共占该年龄段死亡总人数的18.9%;驾驶摩托车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分别占该年龄段死亡总人数的49.22%及37.07%。


我们搜集梳理了部分中学生骑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一起来看看:


01

未满12周岁单独或结伴骑自行车上路


➤  案例:未满12周岁儿童骑自行车上路被撞


3月26日,河南南阳某路口,一名未满12周岁儿童骑自行车横过道路时,被车辆撞倒。


➤  案例:8岁男孩骑自行车上路,被货车碾压身亡


7月20日,四川广安,8岁男孩骑自行车上路,在桥边停靠时,被驶来大货车剐倒,碾压身亡。

➤ 案例:11岁男孩骑共享单车上路被撞身亡


2017年3月26日,上海一名11岁男孩解锁一辆共享单车后上路骑行,在道路上逆向骑行时与一辆大型客车发生碰撞,不幸遭碾压身亡。


02

未满16周岁骑行电动自行车,且未佩戴安全头盔


➤  案例:11岁男孩骑电动自行车横穿公路,被半挂车卷入车底致重伤


7月14日,江苏,一名11岁男孩骑着电动自行车横穿道路时,被一辆大型半挂车卷入车底拖行致重伤。


➤  案例:两名少年骑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被撞

7月27日,江西新余,两名少年骑行电动自行车通过路口时闯红灯,撞上正常行驶的小轿车,事发时,两人均未佩戴安全头盔。


03

未满18周岁驾驶摩托车


➤  案例:学生驾驶摩托车载人与大货车相撞,造成两人死亡


6月13日,安徽宿松县,一名初二学生驾驶其父亲的摩托车搭载同学,快速通过路口时与一辆大货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两名学生当场死亡。


➤  案例:两少年骑摩托车闯红灯,被撞飞空翻

2019年7月27日,江西赣州,两名16岁的少年骑乘摩托车闯红灯,与正常行驶的轿车相撞,二人瞬间被撞飞。

➤  案例:14岁少年驾驶摩托车载人,连车带人摔倒在地

2017年12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县,一名14岁少年驾驶摩托车载人,与一辆转弯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连车带人摔倒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