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两名公交司机在外地见义勇为受表扬

时间:2020-11-18 15:33:40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近日,海宁市大元公司连续收到两封特殊的信,一封是来自四川宜宾的感谢信,一封是来自嘉兴的表扬信。这两封信“曝光”了大元两位驾驶员,在外地做的好事。

驾驶员突遇袭击 他及时上前阻拦

“我司满怀感激之情,对贵公司驾驶员聂际红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给予深深的感谢与表扬!感谢其积极热心,见义勇为,正能量的品质!”前几天,这份来自四川宜宾长锋公路运输有公司的来信,还原了大元公交司机聂际红的勇敢举动。

聂际红四川宜宾人,是29路公交车司机。事情发生在10月11日,重庆机场返回宜宾的大巴车上。由于家中有急事,聂际红乘飞机回老家,在重庆降落后,坐上了回宜宾的大巴车川Q35278。

晚上6点多,当车子行驶至重庆绕城高速时,有位乘客提出要上厕所,要驾驶员在高速上停车。出于安全考虑,驾驶员拒绝了他的停车要求,并表示可以寻找最近的服务区停靠。

“当时这位乘客的语气很凶,还骂骂咧咧的,所以我也帮忙做了解释。”聂际红回忆说,当时自己就坐在驾驶员后面,特意回头向乘客解释说明,但是乘客态度不好,后来又喊了两次要停车,他都帮忙做了解释。

见这位乘客的情绪越来越差,聂际红悄悄地把自己的安全带松开。“我很担心他去袭击司机,我要随时做好准备阻止他。”聂际红说自己全程高度警惕,紧盯着那位乘客的一举一动,保障驾驶员能够安心开车。

作为驾驶员,聂际红知道在高速上大巴失控的危害,不仅是整车乘客,还会对同行的其他车辆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所幸,这名乘客只是嘴上凶,没有动手,到了服务区,聂际红放松了警惕。可万万没想到,该乘客下车上完厕所后,竟然突然袭击了驾驶员,用手打击驾驶员的头部。聂际红立马上前拦住,该乘客还不断试图袭击,聂际红一边用身体拦住,一边拨打电话报警。

在警察和长峰运输公司工作人员赶到期间,聂际红一直在控制现场,安抚受伤人员。后来,还去公安局做了笔录。

“当时真的很担心,毕竟天也黑了,在高速太危险,所以时刻盯住他。后来,他动手打人了,想也没想就要阻止。”聂际红说万幸在开车的过程中没有发生意外,平安到达,他所做的也是每位乘客应该要做的。

紧急关头伸援手 他果断救人

另一封表扬信,是嘉兴市南方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雪龙写来,表扬大元行的驾驶员冯景平见义勇为。

50岁的冯景平有十多年驾驶经验,在大元开了5年公交车,前年开始,派到大元行巴士公司嘉兴车队,这次事情,就发生在他带着旅行团出门的时候。

10月17日,50岁的冯景平开着大巴载着一个7日游的旅行团出发了,当晚住在安徽省泾县水墨江南大酒店。为了保障行程用车安全,第二天早上6点,冯景平像往常一样在酒店门口检查清洗车子,忽然听到“扑通”一声巨响。

他扭头一看,发现酒店的观景池塘里,有一个人在水里起伏挣扎着。冯景平立马扔掉手里的拖把,跑到池塘边,来不及多想,伸出双手,抓住落水的老人。老人本身比较重,加上衣服吸水,冯景平使出全身的劲,让老人也使劲地寻找着力点,终于把老人拉上岸。

“看见他的时候,已经一脸的苍白。救上来之后,老人全身都在瑟瑟发抖。”冯景平和闻讯赶来老人的伙伴一起,把老人送回房间,换上干净的衣服。确认老人无碍之后,冯景平就回去继续洗车。

原来,这位老人是住在酒店的乘客,早上和伙伴一同散步,觉得池塘边的景观很好,拍照的时候没注意,脚底一滑就落水了。“池塘水不深,他也在拼命挣扎,可是因为惊恐万分加上脚底湿滑,站不起来,又喊不出来。”冯景平说,后来想想当时情况还是比较危险的,不过他没有跟其他人说。

写表扬信的李总说,他是等到旅行团准备要出发时,酒店工作人员陪同老人匆匆赶到车子边,紧紧握住冯景平的双手连连道谢时,才知道这件事。

“被救的老人想送个红包,被冯师傅婉言谢绝。他就是我们的平民英雄。”李总说。

“真的是小事情,谁看到都会伸一把手。”冯景平大笑,透出山东人的豪爽。他说,只要人平平安安就好,这是他十几年里第一次有机会见义勇为,以后如果碰上了也照样会救。

两名驾驶员都是新海宁人,由不同的地方聚集在了海宁大元公交公司,正是近些年海宁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大力提倡精神文明建设,能够让广大驾驶员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敢于在危难之时伸出援手,今后行业管理部门与大元公司继续努力打造一支“最美板块”驾驶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