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一辅警获评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时间:2020-11-25 10:07:55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今年的11月22日是全省第五个“见义勇为宣传日”。11月19日,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为16名2020年度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人物颁发证书和奖章。桐乡巡特警大队程腾峰成为我市唯一获省级表彰先进人物。

程腾峰是嘉兴桐乡市巡特警大队一名辅警。2020年1月8日凌晨,程腾峰在家中被楼下的声响惊醒,发现楼下一辆顶上放着纸板的货车着火了。他急忙喊妻子报警,自己跳上已变成“火车”的小货车,和赶来的车主一起把车驶离居民楼,扑灭了着火的货车。其英勇的行为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受到全国广大媒体和网友的点赞。

在全省表彰会后,嘉兴市也表彰了4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他们分别是2019年3月4日上午在平湖救下昏倒驾驶员的大货车驾驶员顾丁仙;在2019年7月14日傍晚冒火冲进租房移开煤气瓶救人,并被爆炸的煤气瓶烧伤的平湖市民胡孝钦;2018年7月11日下午在台风天救下落水老人的许金付;2018年11月21日凌晨,在市区中环西路凯旋路附近冒着寒冷天气下水救下2人的出租车乘客郑林。他们的英勇事迹为群众熟知,并广为流传。

近年来,嘉兴见义勇为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英雄人物不断涌现、社会氛围不断浓厚的良好态势。据了解,嘉兴市于2006年成立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又于2010年成立见义勇为基金会,形成了“政府主导、公安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见义勇为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嘉兴市慰问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达1560人次,发放慰问金28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