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了老命救人,值!”

时间:2020-12-31 15:36:03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这几天,临海市上盘镇村民口中流传着一件暖心事:邻村的孩子走亲戚,路过下畔村,不小心掉井里了,59岁的残疾人尤祥方毫不犹豫冲过去跳下。邻居、路人纷纷跑过去搭手救人。小孩子很快被救上来,因为救护及时,只是受了点惊吓。

救人太忘我太用力,尤祥方手臂拉伤,一起救人的王仙兰大妈昨天查出肋骨骨裂。老人们却说:“孩子没事就好,我们老骨头硬,受点伤无所谓!”

孩子掉井里了

记者联系上了尤祥方,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几天,回忆起来他还连连说,当时太惊险了。

出生于1962年的尤祥方,今年59岁,家住上盘镇下畔村。事情发生在12月20日,当天上午10点多,尤祥方坐在家门口晒太阳。

马路对面3个孩子在奔跑玩耍,笑声在阳光下飞扬,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

眯着眼睛打盹的尤祥方,突然被尖叫声惊醒:“救命啊,小孩子掉下去了!”他睁开眼睛一看,马路对面原本玩耍的3个孩子,只剩2个了!

这口井,在邻居家门口,二三十年前挖的。尤祥方说农村人节省,虽然自来水已经入户,但那要钱,井水不要钱,大家洗洗涮涮都用井水。

这口井的井沿高出地面15厘米左右,平时盖着一块木板。尤祥方说附近邻居都知道这口井的存在,平时会小心避开。小孩估计玩得太欢脱,碰到木板,踩空掉下去了。

大家奋力相救

尤祥方从小患小儿麻痹症,一条腿有点萎缩,平时走路都是一瘸一拐慢悠悠的。救人要紧,当时他是拖着一条腿,跑过去的。“当时只想着救人,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力气,跑那么快。一看小朋友掉到井里了,我心就急了,一下子跳了下去。”

井水足足有两三米深,尤祥方只有1.58米高。好在孩子穿着羽绒服,有浮力,没有马上沉下去,还在水面上扑腾。“抓了一下,没抓到,再抓一下,衣服太滑又没抓到。”

这时,另一位邻居也跑过来帮忙。邻居伸手抓了两次,想把小孩拉上来,但是手不够长,都没有抓到。“你赶紧再去喊人!”尤祥方让她去喊人帮忙。

“救命啊!救命啊!”邻居跑到马路边大喊大叫,一位老太太听到呼救停下了三轮车,一位大爷把自行车停了下来……一下子过来了七八个人。

人多力量大。尤祥方用力把小孩往上拉,托住他往上送,众人一起合力,小朋友很快拉了上来。

救人大妈肋骨骨裂

孩子脱险了,尤祥方长长松了口气,发现自己已经完全脱力,怎么也爬不上来。最后,还是在村民们帮忙下,拉上来的。

估计被吓到了,孩子在井里一声不吭,被捞上后,才“哇”得哭出了声。这个6岁娃是隔壁村的,当天和奶奶一起走亲戚,和其他孩子玩,不熟悉环境,掉进了井里。

孩子很快被送到杜桥镇上的医院,因为救助及时,只是受到惊吓,并无大碍。

孩子救上后,浑身湿透的尤祥方发现手臂隐隐作痛,“拉伤了。后来人家问我,你又不会游泳,跳下去救人,多危险啊。我都快60岁了,孩子才6岁。哪怕我牺牲了,一命换一命,还占便宜呢。”

尤祥方说自己的胳膊不打紧,念叨着邻居王仙兰。救人当天,她跑过去趴在井边死命拉人。之后,老感觉胸口疼,打喷嚏疼,咳嗽更疼。一开始以为被硬硬的井沿硌到了,休息几天就会没事。没想到越来越严重,孙子都抱不了。

在家人的劝说下,王大妈昨天跑到医院去检查。医生说肋骨骨裂,“开了400多元的药,医生说最少要静养一个月。”

王仙兰今年55岁,上有老,八九十岁的老人要侍奉,下有小,4岁大的孙女和2岁大的孙子要照顾。一家七八口人,全靠她操持家务。昨天晚上,大妈让儿媳妇带着孙女、孙子回娘家去住了。

救人救到骨头都裂了,王仙兰说自己不后悔,“我是做奶奶的人,那小孩比我孙子大不了几岁。孩子出事了,我们老人拼了老命去救,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