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民警找到见证 这份血缘亲情的纪念章

兄弟分隔10年 抗美援朝战场上奇迹重逢
时间:2020-12-04 09:43:25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12月1日上午10时许,嘉善某医院大厅内,九旬老人郑桂堂时不时望向入口处,看到民警沈强进门,老人倏地从座椅上站起,接过沈强手中的纪念章,老人脸上的愁云终于散去,激动地握住沈强的手说:“竟然能找回来!”

11月29日一早,郑桂堂老人穿戴整齐,特意在左胸口戴上了他视若珍宝的两枚抗美援朝纪念章,走出医院散步。10时多,他回到房间换下外套,猛然发现胸口的一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不见了。老人急了,沿着原路找了一圈,却一无所获,他焦急地打了子女的电话,子女陪着父亲又出门找了一次,还是没找到,老人的子女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拨打了报警电话。

原来,在郑家,持有这种纪念章的除了郑桂堂老人,还有他95岁高龄的二哥郑桂增。80年前,因为丈夫早逝,无力独自抚养3个儿子的郑家妈妈,无奈把二儿子郑桂增和三儿子郑桂堂送了人。临分别时,兄弟俩一个15岁,一个不过10岁。

1950年8月,19岁的郑桂堂参军入伍,当年12月,他主动报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鸭绿江边,郑桂堂所在的两个团在一起集结时,他在人群中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二哥?”郑桂堂激动地上前抱住对方。很快,两支队伍都将奔赴前线,临别前,兄弟两人约定:要平平安安地回家团聚。

在朝鲜战场的两年间,郑桂堂多次在枪林弹雨中穿梭,两年后,郑桂堂回到国内,再次找到了二哥,两人都信守了承诺!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郑桂堂转业到嘉善工作,二哥郑桂增转业到富阳区新登镇工作。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两位老人同时收到了这枚纪念章,一直都将它视若珍宝。

“虽然报了警,但我其实并不抱什么希望,甚至在报警时我都担心警方不受理。”让郑桂堂的女儿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晚上,民警就给她打来了电话,说“纪念章有了眉目”。

当天接到报警后,嘉善县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合成作战中心处置这起求助警情。合成作战中心民警沈强带领视频组人员立即调看监控。在连续工作20个小时,翻看了40多路总时长10多个小时的监控视频后,他们根据老人胸前有无纪念章这一特征,将范围缩小到一段100多米的路程中。

11月30日下午,沈强终于在一路公交车站的监控画面中发现了端倪:当天上午9点49分,老人自南向北经过公交车站,此时他胸口还挂着两枚勋章。两分钟后,老人原路折返,路过监控探头时,他的胸口只剩下了一枚勋章。终于,沈强在放大的画面中清晰地看到,就在老人走动的过程中,纪念章突然掉落在公交车站台。

根据丢失的位置,大家继续翻查监控,发现当天10点45分,一位穿灰色上衣的短发阿姨从公交车上下车

,走过公交站台时踩到了这枚纪念章,随手将它捡了起来,随后离开了。根据这一线索,民警继续查找,很快确定了这位阿姨的身份。当民警电话联系上这位俞阿姨时,她也正急着为这枚纪念章找主人。

12月1日一早,沈强赶到西塘找到了俞阿姨。俞阿姨拿出了用塑料纸精心包裹着的纪念章交给沈强,沈强马不停蹄地赶到医院,将纪念章送还给郑桂堂老人。

“能为抗美援朝老兵做点事,也是民警对老兵的致敬!”沈强说道。

(通讯员:张怡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