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助力 自治有方

海盐百步派出所打造工业园区智慧管理新样板
时间:2020-12-04 09:44:34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昨天,海盐县公安局百步派出所民警黄继青接过一本崭新的聘书,百步派出所与辖区玖鸿工业智慧产业园正式签订“平安书记”结对协议,“人防”+“技防”智慧叠加,对园区自治提供全面支撑。

辖区企业聚集、新居民多、矛盾纠纷多,这是摆在百步派出所面前的新问题。海盐县百步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辖区有上市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80余家、中小企业2000余家,如何破局?“园区有所需,我们有所应,我们用百分之一百的用心和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探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模式,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百步派出所所长顾春光表示。

去年,玖鸿工业园区投入运营,40余家企业陆续入驻,由聘请的物业团队统一管理。园区流动人口占比达83.4%,针对这一现状,百步派出所帮助企业引入高科技“门禁”,刷脸进门。通过门禁系统统计结果,加速信息流转,对高频次访客,新居民协管员便会及时核实是否为新增流动人口,目前,已通过此系统核查300余人。

在园区,还有着一道道看不见的围栏,通过智能摄像头,异常信息会同步推送至公安信息库,以便及时得到处置。目前,已在公共部位安装智能摄像头45个。

当记者走进玖鸿工业园区的管理中心,并未见到设有民警工位席,但置身园区,安全感却无处不在。治安巡逻队、反诈宣讲团、企业安全员各司其职。“我们定期设计主题,对园区物业团队及企业安全责任人进行有针对

性的培训。”百步派出所教导员干凯军介绍,派出所通过每月一次的警企连心会,了解园区困难,倾听团队诉求。就在不久前,百步派出所组织了一场反恐消防演练,邀请了园区物业、企业业主、骨干员工、安全员50余人参加培训。“有了专业的指导,我们管理起来更得心应手了。”物业负责人信心满满。

随着生产进入正轨,园区车辆与外来车辆的停放矛盾日益突出,百步所了解情况后,及时指导园区物业方制定外来车辆管理制度和暂行办法,入口设置人车分流闸,实行外来车辆登记制度,设立安防物联中心,安排2名工作人员作为车辆秩序员,通过指挥系统实时对园区运行进行动态式监控,及时解决车辆乱停放以及不规范驾驶等安全隐患。根据实际需求,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桩50余个,杜绝私拉电线,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冒充公检法要求转账、网上交友要求转账、冒充亲友借钱转账、冒充客服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12月2日下午4点30分,厂区门口的反诈小喇叭准时响起,员工小章笑着说:“每天早晚进出都能听到,我都能背出来了。”除了小喇叭日日听见,反诈宣讲团成员还会“面面俱到”地对员工进行讲解并签署宣传知晓回执单。同时,园区通过公众号、APP、官网、楼宇卧屏、电子屏等多种类型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信息的精确推送。

“感谢民警帮我们打造的安全守护团,有着科技和人力的双保险,令我们安全无忧,专心生产。”浙江正丰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记 者:何蓉娜 通讯员:王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