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找到了失联24年的恩人

“盐警帮你找”工作室帮她圆了梦
时间:2020-12-04 09:46:50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尊敬的海盐县公安局领导,我想通过这封感谢信特别感谢一下你们局的黄警官,因为他帮我找到了失联24年的恩人……”近日,海盐县公安局局长于智勇收到一封感谢信,写信的是来自杭州的徐亚(化名)。

信中,徐亚提到24年前,在她求学时因生活费有限,常常吃不起饭,她的同桌媛媛(化名)得知情况后,便一直在生活上帮助她。求学结束后,徐亚与媛媛也失去了联系,这几年,找到媛媛并向她说一声“谢谢”成了徐亚的愿望。

今年9月初,徐亚在网上无意中看到海盐县公安局有位“黄专家”的报道,他已经帮助好几名群众找到亲人,这位“黄专家”就是黄文华,海盐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的民警。徐亚一番犹豫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到了治安大队,通过大队找到了黄文华,并详细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今年,我们局里正好成立了‘盐警帮你找’工作室,不管是寻找失联多年的亲人,还是战友、朋友等,都在工作室的受理范围。”黄文华听完徐亚的描述后,向她介绍了“盐警帮你找”工作室。

根据徐亚提供的信息,媛媛很可能从事的是医护工作,黄文华很快找到了一个与媛媛匹配度极高的人,但该人的信息中没有联系方式,黄文华决定从她工作的医院着手寻找。

“你好,我是海盐县公安局民警,请问你们那里是不是有一名工作人员叫媛媛……”9月22日,黄文华打了第一个电话,但是对方说需要知道具体是哪个科室才能找到人。黄文华只能选择一个科室一个科室打电话去询问,当问到第三个科室时,终于找到了媛媛。

但对方十分警惕,以为接到的是诈骗电话。黄文华只能将徐亚说的故事简单跟她说了一遍,她这才放下戒备。在得到媛媛的许可后,黄文华将媛媛的联系方式转告给了徐亚。

“我们已经联系过了”“我们约好了要见面”“她现在在山西”……10月12日,黄文华收到徐亚连发的好几条信息,字里行间透露着兴奋。

这是“盐警帮你找”工作室成立后,黄文华再次帮群众找人的成功案例。

“盐警帮你找”工作室成立于今年年初,主要负责人就是黄文华。黄文华被称为“黄专家”,是因为极度专业的工作素养和为民服务的热心肠。在工作室还未成立时,他已经帮助3名群众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帮助更多失散的亲人、朋友团聚,这是工作室成立的初衷。而今年,他们又为2名群众成功找到了亲人和朋友。

黄文华开始走上帮忙找人这条路,还是在2016年。当时海盐县局收到一封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的来信,87岁的老人想要寻找在海盐的亲弟弟。

70年前,老人离开海盐去台湾后就与弟弟失联,由于年代久远,给找人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黄文华毫不犹豫接下了这个难题。黄文华从现有的全县人口信息系统搜索,没有找到匹配的信息。之后,他又与同事在派出所的帮助下,查找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原始户籍资料,但也一无所获。

眼看事情进行不下去时,黄文华和同事在成堆的资料中找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全镇人口户口册,并成功找到了老人弟弟的信息,同时找到了其亲属的联系方式,并第一时间联系了对方。最后得到的消息是老人弟弟已于1968年去世,黄文华马上将消息告诉了在台湾的老人。虽然遗憾,但老人还是十分感谢黄文华,甚至从台湾寄来了特产凤梨酥。

“盐警帮你找”工作室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公安人口信息管理和“快跑警花”服务团队优势,当群众有所诉求时,与派出所警力联动查找,为百姓圆团圆梦。

“工作室致力于帮群众寻找失联多年的亲人、朋友、战友,但是它也有审核条件。首先我们要对申请人陈述的事情进行核对,如果属实才能受理。另外,双方有激烈的家庭矛盾、存在经济纠纷和过节,或者理由不正当的,我们不会受理。”黄文华说。

(通讯员:朱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