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装液化气的瓶子竟是不合格过期瓶

海宁警方打掉一个非法销售液化气地下产业链
时间:2020-12-04 09:48:23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近日,海宁市公安局依托联勤警务机制,联动住建、综合执法、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4部门,打掉了一个跨省非法销售液化气地下产业链。该犯罪团伙非法经营范围涉及浙江、安徽、江苏3个省份,非法销售液化气达2.5万余瓶,案值170多万元。

联合执法

牵出地下产业链

今年6月,海宁市住建等部门在开展瓶装燃气联合执法督查过程中,发现一批钢瓶超期未检测,仍在使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海宁市公安局接到该线索后,立即组成由食药环侦大队和连杭治安队为主的专案组,全力开展调查。

据了解,海宁市民泰和人泰的液化站点,工作人员会对用户送来的空瓶进行严格检查,碰到临近过期的瓶会要求用户以旧换新,再充装液化气。“我们送出去的都是产权瓶,过期的就要按流程报废,从来没有超期瓶再继续使用的。”人泰液化气(长安站)站长介绍。

专案组分析,不少用户为节省成本可能购买无资质供应商提供的灌装液化气。职能部门在检查中还发现,这些用户以夜宵摊及沿街商铺居多,这些地方的液化气用量较大,可能存在一条巨大的非法产业链。

全环节打击

产业链被连根拔除

今年8月,专案组汇总各方面情况后,锁定了一名关键人物——曾某某(湖南人,42岁),经过对曾某某的持续跟踪调查,发现了一条以他为首的跨省非法销售液化气地下产业链,整条产业链供货源遍布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涉及多个分销商贩。根据排摸发现,这些非法分销商集中在杭州和海宁。

8月13日,在摸清曾某某等人的落脚点后,海宁市局组织警力实施统一抓捕行动。

凌晨6时,一张大网瞬间铺开,警方在各布控点顺利抓获连同曾某某在内的11名犯罪嫌疑人,并在曾某某住处缴获一辆无证运营车及189个液化气空瓶。

11月11日,警方通过侦查,掌握了另外8名非法分销商的藏匿点后,成功将他们抓捕。至此,该案整条产业链最终被连根拔除。

累计2.5万余瓶

案值170多万元

经查,曾某某早在2016年就从事倒卖液化气的生意,2017年因非法倒卖液化气被杭州警方行政拘留。

2018年,曾某某又干起了老本行,每瓶液化气以60元左右的价格买进,再以75元左右的价格卖给分销商,从中赚取差价,后来越来越多的分销商跟着他干起了倒卖生意。

曾某某经常驾驶自己的货车从浙江湖州、绍兴和安徽广德、江苏丹阳四地的液化气站灌装液化气。随后,以低于市场价格倒卖给分销商贩,之后由分销商贩兜售给沿街商铺、快餐店等使用,从中牟利。

曾某某交代,他灌装用的瓶子很多都是不合格的过期瓶,且他和几名分销商均无销售液化气的资质,更无危化品运输证。

目前,19名嫌疑人均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本案共捣毁4个非法储存液化气瓶的窝点、查扣320个超期液化气瓶。

警方提醒,液化气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在没有取得许可证的条件下,任何企业或个人不得运输或销售液化气。使用超期液化气钢瓶容易出现燃气泄漏、爆燃的情况,就像“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发生意外,所以千万不能贪图便宜购买不正规的瓶装液化气。

(通讯员:陈洁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