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雨势增强 雨天高速公路行车要注意这几点

时间:2020-02-20 14:35:11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目前阶段,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高速公路上还有大量的返程车流,那么,驾驶人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遇到雨天,应该如何安全行驶呢?

☞  控制行车速度,加大前后车距
雨天路面摩擦系数减小、附着力降低,道路湿滑,驾驶人要降低行车速度,避免因车速过快导致车辆“跑偏”而发生侧滑事故;同时,要拉大前后车距,留出处置紧急情况的时间和空间。尤其在高速公路上,车速本来就快,当遇到下雨天时,一定要控制好车速和车距,否则极易发生追尾、侧滑事故。

☞  正确使用车灯
雨天能见度较低,正确使用灯光既可以让驾驶人自己看清路况,也可以提高车辆的辨识度,让周围的车辆看见自己。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车灯的使用要根据实际情况正确开启: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

☞  减少并线、超车
雨天行车,增加了驾驶人控制车辆的难度,行驶中要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尽量降低因不停变换操作引发的风险。

☞  遇紧急情况,切忌猛踩刹车
雨天在高速公路行驶途中,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切不可大力猛踩刹车进行紧急制动或急打方向盘,以免造成车辆打滑、侧翻,雨天刹车应当采取点刹的方式进行制动,避免轮胎抱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