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 送服务 促发展

我市公安机关多项举措助推企业返工复工
时间:2020-02-21 09:00:16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本报讯 “想不到一趟都没跑,就完成了需要我参与的所有流程。这样一来,我们的设计师就能按时去办理工作居留许可,马上投入工作中了。”2月12日,秀洲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在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门口,以警车引擎盖为办公桌,20分钟就完成了材料的审核、手续的办理和证书的签发,人事主管金女士在公司门口拿到了本单位的外国人邀请接待单位备案证书,心情特别激动。

  这是我市公安机关为帮扶企业共渡难关、服务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跑出的“嘉速度”。继2月9日嘉兴市公安局出台《嘉兴市公安机关保障企业返工复工二十条措施》后,2月17日又推行《全市公安机关帮扶企业战“疫”共渡难关十三条政务服务措施》,其中117项事项可以网上办,103项在手机上就可以办,通过精准施策,为企业提供最大便利和最优服务,维护辖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2月16日上午,南湖区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教导员陈凯带着已开出的296张外来务工人员《出入通行证》来到辖区敏实集团,上门送证并协助企业一起进行信息核对。“派出所服务真的很到位,我们集团有1200多人需要办理《出入通行证》,因为领取通行证需要提供员工的手机漫游记录、承诺书等材料,所以收集起来有点慢,他们就直接上门为我们核对。”集团总经理刘迎臣为大桥派出所的暖心服务点赞。

  记者了解到,2月13日,嘉兴公安在推行健康码的基础上,线上线下结合,推出外来务工人员《出入通行证》举措,与健康码互为补充,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出入通行证》办理流程也非常简便,复工企业只需登录嘉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或“嘉兴公安”官方微信,点击下载申请表、承诺书,填写、汇总、提交,即可为务工人员完成申办《出入通行证》。目前,我市各派出所全天候24小时在岗值班,提供咨询和流程解答,对需要办理且符合办理条件的企业员工,做到24小时应办即办,快速办理。截至目前,已为2.6万多名返工人员办理了《出入通行证》。

  受疫情影响,寻常的“开工季”并不寻常,企业复工面临诸多困难,我市公安机关通过“管家式”“组团式”服务,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一企业一网格”服务管理团队,实施“一项目一警官、一企业一指导员”,确保不安全不复工、一复工即安全。

  近期,嘉善县公安局姚庄派出所前任教导员陶纯主动干起了“驻企指导员”工作,为复工企业开展“全面体检”,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需要的帮助,靠前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实施方案、防疫物资储备、复工人员清册等环节,确保企业单位做好复工期间疫情防护措施。

  “谢谢你们帮我找到了住处,我也可以正式复工了!”阿辉是重庆人,之前一直租住在秀洲区王江泾,前段时间,因为处于失业状态,他无钱续租,只能流浪在外。在疫情巡查期间,秀洲区公安分局王江泾派出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其联系备案的备用房源,并主动帮助联系镇里的一家企业。如今,阿辉有了落脚之处,也已经上岗工作。

  连日来,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不少新居民开始返岗,全市公安机关及早谋划、迅速行动,架起服务群众和复工复产企业的“连心桥”。各地公安机关相继推出出租房屋管理措施,服务有需求的新居民。桐乡市公安局凤鸣派出所与相关部门联合建立包含辖区35家企业的“就业推荐联络”微信群,并制作应聘人员登记表,在排查时,让留桐未返乡且尚未找到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登记,通过严格审核后及时推荐到微信群,目前已有30多人填写应聘登记表,多人已实现应聘意向对接。

  公安交警部门成立服务企业小分队,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交管政策解读、交通安宣服务、上门业务代办等;桐乡市公安局城南(高桥)派出所专门定制3万份反诈小贴纸,贴在《出入通行证》上,提醒群众在防控疫情的同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特别是与疫情相关的诈骗手段……全市公安机关推出一项项贴心暖心举措,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障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