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希望他们都健健康康的”

社区民警老李的战“疫”故事
时间:2020-02-21 09:07:33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本报讯    “你的饭我包了!你只管在家待着,其他的事交给我!”5天之前,南湖区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民警李持忠朝社区居民老姜拍了胸脯,在这一片社区做了20多年,他太了解这些老朋友心里在想些什么,能让他们心服口服的方法,只有靠自己脚踏实地地去做,去服务。

  2月12日那天,李持忠接到了群众求助,住在二毛二村的老姜又跟老婆吵架了,一时气郁,老姜想到了李持忠,让李持忠帮忙送他去医院检查身体。可是医生检查下来,老姜身体很健康,面对医生的诊断,老姜一再强调自己身体不舒服,加上最近关于疫情的新闻看多了,老姜甚至还告诉李持忠,觉得肺里有东西,呼吸不顺畅。

  看了一眼诊疗单,再联想到老姜的夫妻关系,李持忠心里有了底,“这是害了心病了。”

  “来来,老姜咱们坐下来好好说说。”把老姜接回家,李持忠拉过一张小凳子坐了下来。“没什么好说的,我就是身体不舒服,你让我老婆孩子回来照顾我就没事了。”老姜很硬气,并不想跟李持忠多说什么。

  看到老姜并不愿意搭理自己,李持忠也没气馁,“现在疫情防控这么严峻,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你也知道老婆孩子要去照顾老人,怎么还让他们一天到晚来回跑。”

  看李持忠打算跟自己打“持久战”,老姜也自知理亏,只是兀自嘀咕道,说自己一人在家,行动又不方便,吃饭的问题没法解决。李持忠拍了拍老姜的肩膀,向他承诺,在疫情防控期间,老姜的吃饭问题都由他来解决,而且是送饭上门。

  解决了老姜的吃饭问题,老袁有关口罩的电话又打来了。

  老袁住在民丰二村,几天前,他给李持忠打了电话,叙叙旧后,他在电话里支支吾吾地问李持忠有没有多的口罩。因当时李持忠自己手上也仅有几个一次性口罩,难以接济老袁,这事也就这么搁置了下来。

  老袁可能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李持忠却深深地记住了。这几天,已经56岁的李持忠每天“机不离手”,他在等小程序开放购买口罩的那个时间点,一到时间就参加摇号,坚持了好几天,还真被李持忠“幸运”地抢到了一回口罩。

  2月17日上午,李持忠敲响了老袁家的大门。对于这个忽然出现在家门口的警察,老袁自己也有些懵,看到老李递过来的口罩,他才想起自己几天前打的那个求助电话,他握着李持忠的手一直不愿放下。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持忠把群众当成了家人,却把家人当成了“局外人”。每天,与他打电话最多的是小区里的群众,跟他见面最多的是社区里那些老人。

  “有的老年人爱打牌、爱聊天,碰到的话我会去搅和牌局,现在是非常时期,他们聚在一起会危险。”李持忠说,“只希望他们都健健康康的,被唠叨也心甘情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