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西高速大客车侧翻致6死20伤,隧道、雨天行车要注意什么?

时间:2020-06-22 09:48:30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近日,雅西高速西昌至成都方向,石棉县境内的徐店子隧道路段,一辆刚刚驶出隧道的大客车与道路中央隔离护栏碰撞后侧翻,造成6人死亡、20人受伤。大客车在隧道内行驶时,前方有一辆小轿车,且轿车多次踩刹车减速,随后大客车在即将驶出隧道时实线变道,超越了前方小轿车。通过监控画面我们也可以看到隧道口刺眼的光线,且外面下着雨,大客车驶出隧道后,沿着右侧车道在桥上行驶一段距离后,突然失控驶入左边车道,瞬间撞上中央隔离护栏,车身在路面旋转一圈后横停在桥上。


这起典型的事故背后,有哪些需要警惕的呢?

 高速公路隧道行车环境复杂,隧道内行车严禁随意变道

高速公路隧道是高速公路上的特殊路段,与开放路段相比,具有封闭、视线差、空间小等特性,容易诱发交通事故。同时,隧道行车还会给驾驶人带来很大的视觉挑战,即:当车辆行驶到隧道入口、出口时面临“黑洞和白洞效应”。通过上述视频画面我们也可以看到,车辆驶出隧道口时有一道刺眼的光,这就是“白洞效应”,会严重影响驾驶人视线,导致其很难看清隧道外的道路情况,安全隐患极大。

提示:

 隧道行车不得随意变换车道。一般情况下,隧道内的车道都是以白色单实线施划的,这就意味着在隧道内不允许变换车道。加之隧道内光线较差,不具备变换车道的条件,因此,驾驶人一定要在所在的车道内行驶。同时,隧道内行车严禁超速行驶。


 驶出隧道时不要匆忙加速。车辆驶出隧道时,驾驶人会面临“白洞效应”,可能会出现短暂的“眼盲”,因此,驶出隧道时切勿匆忙提速,要适当放慢车速,以免前方有突发情况无法及时躲避。但是,当眼睛适应外部光线后要迅速提速,以免给后车带来危险。


 雨天道路湿滑,驾车出行需更谨慎

雨天对安全驾驶最大的影响是导致道路湿滑,车辆的轮胎与地面附着力会降低,车辆制动距离增大,使得车辆在雨天极易发生侧滑等事故。本起事故中,大客车就是在雨中湿滑的道路上行驶一段距离后,失控撞击中央隔离护栏后失控,发生侧翻。


提示:


 在雨天行驶时,控速是关键。雨天道路湿滑,轮胎与地面附着力下降,即轮胎抓地力减弱,增加驾驶难度。因此,驾驶人要降低行车速度,以提高对车辆的操控性。


 雨天行车,要保证视线清晰。雨天驾驶,驾驶人的视线严重受阻,因此,在行驶时,需及时打开雨刷器,同时根据雨量的大小调整雨刷速度,保持视线清晰。


 需要制动时,要采取慢刹车。雨天行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制动时,不要猛踩刹车。如果制动过程中发生车辆失控打滑的情况,应松开刹车,向偏移方向小幅度转动方向盘,待车身方向修正后再轻踩刹车,慢慢制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