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90后派出所副所长 敢闯又敢拼

陈长青:为了辖区治安稳定而夙兴夜寐、勇于担当
时间:2020-07-10 09:26:14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因为从警梦想,陈长青,这位山东小伙,2014年通过社会招考,从千里之外的家乡来到了南湖边。6年的公安工作磨砺,敢闯、敢拼的毅力和勇气,让陈长青从一名青涩的大学毕业生,迅速成长为南湖区公安分局新丰派出所副所长。

进入陈长青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沓摆放整齐的案卷,还有桌上一个未吃完的早餐馒头和喝了半瓶的牛奶,“昨天通宵办了起卖淫嫖娼案件,早上胡子还没来得及刮。”看到镜子里邋遢的自己,陈长青才发觉自己已经连续通宵加班了三天,也收获了不错的成绩。

从刚入警时懵懂的“门外汉”,到如今派出所办案的业务骨干,成长的背后,是一颗为了辖区治安稳定而夙兴夜寐、勇于担当的责任心!

与时间赛跑,从死神手中救下轻生者

陈长青的办公室抽屉中,一直放着一封信,上面写着:“警官,我会好好活下去的,谢谢你!”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话,却让陈长青倍感欣慰,那是两个月前的一场“生死营救”。

3月27日,是陈长青值班的日子。“我前夫给我发了一条信息,他告诉我要离开这个世界,我怕他想不开做傻事,你们一定要救救他。”当天下午,派出所接到了辖区王女士的报警,称其前夫要自杀,情况紧急,陈长青立即展开对王女士前夫朱先生的搜寻工作。

“不认识,没有这样一个人。”但是等他们赶到王女士提供的住址时,却发现周围邻居都不认识这个人,而他名下的车辆也没有任何移动轨迹。

一时间,搜寻工作陷入了僵局。

陈长青知道,现在握在手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关乎一条生命是否能被成功营救,在第一次碰壁之后,他再次打通了王女士的电话,试图从中找到关于朱先生下落的蛛丝马迹。

根据王女士提供的手机号,陈长青突发奇想,搜索到了朱先生的短视频App账号,其中的第一条视频就是朱先生在车里拍摄的,配文是:“对不起大家,我该休息了。”

在视频镜头摇晃的短短几秒内,陈长青发现车辆方向盘上的标志是克莱斯勒品牌的样式,而在朱先生名下却并没有这样一辆车,随即他再次询问王女士是否知道朱先生身边有没有这样一辆车。

“的确有,是他一个朋友的。”在得到了王女士的肯定后,陈长青联系到这辆克莱斯勒车的车主,并根据车牌信息成功找到朱先生的驾车线路。

当天14时30分,在大桥镇加西贝拉东南角的一条断头路上,陈长青找到了失踪的朱先生,而此时他已经躺在车后座上出现了明显的中毒迹象,任凭身边的人如何拍打,他始终只是无意识地摇晃着脑袋,口水也已经顺着嘴角滑到脑后。

陈长青迅速打开所有门窗,不停地呼喊并拍打着朱先生,终于,已经人事不省的朱先生被赶来的陈长青一行成功救下,并及时送医治疗,成功脱离生命危险。

办案能手,紧抓蛛丝马迹迅速破案

从警以来,陈长青从派出所到片区刑侦队再到派出所,在实战中打磨业务技能,凭借坚韧干劲,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办案能手。在日常工作中,他注重快速反应,把握战机,屡次破获案件。

在片区刑侦队时,面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陈长青经过自己不断的分析研判,通过辖区一起报警的网络刷单案件,比对全国200余起刷单诈骗案件,2017年9月,他带队在四川大山里抓获陈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并通过深挖,将犯罪嫌疑人埋藏在山里的作案设备一并缴获,涉案价值50余万元。

今年4月初,新丰辖区连续发生多起车内物品财物被盗案件,并且作案时间是凌晨,而且是监控条件非常不好的乡村道路。

“越是有困难,越不能放弃。”陈长青带领所内的辅警,对周边的各监控进行逐一排查,工作量巨大,经过不断的视频分析,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车辆。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犯罪嫌疑人车辆的车牌没有实名登记,这又增大了破案的难度。可是陈长青有着不破案不罢手的韧劲,怎么会退缩呢?“就算只有一块电动车的小碎片,我也非得把这辆车找出来!”说罢,便带领同事在辖区开启地毯式搜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一家旅馆楼下,找到了这辆电动车,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正是因为陈长青的这股韧劲,案件才能快速侦破,群众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杜佳霖  通讯员:陆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