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考生助力 为高考护航

全市公安机关启动暖心护考模式
时间:2020-07-10 09:51:42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本报讯 今年7月,万众瞩目的高考拉开帷幕,许多学校也纷纷进入了期末大考,一群乘风破浪的少年学子,朝着梦想奋力前行。全市公安机关为保障考生顺利赴考,逐梦远航,启动暖心护考模式,为考生助力,为高考护航。

考生:临进考场前发现未带身份证

警方:开启快速办证“绿色通道”

7月7日早上8点07分,临进高考考场还有23分钟,嘉善高级中学考点前的嘉善县公安局罗星派出所临时身份证办理点,来了一位满脸焦急的考生小沈。原来,小沈的身份证他找了一晚上都没找到,这可把人急坏了。

在简单了解情况后,户籍工作人员现场对小沈进行拍摄和身份登记,同时联系所内窗口人员进行信息核验并开具相关证明。

窗口工作人员接到考生信息后,立即通过“最多跑一次”系统进行身份信息核验,确认无误后便开具了证明。随后,护校车负责人立即带上证明奔赴考点,将户籍证明及时送到小沈手中,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小沈向大家表示感谢后,拿着户籍证明自信地踏进了考场。

“每年都有考生因身份证等急需用证问题,在高考当天才到窗口开具证明再奔赴考场,来回奔波,时间又紧。”罗星派出所教导员陈英杰告诉记者,“今年所里特意将办事窗口前移,在辖区的高考点分别设立临时身份证办理点,为考生开通‘绿色通道’。”

考生:怎么也找不到准考证

民警:现场“破案”帮助寻找

7月7日,南湖区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副所长徐红刚和同事一起,早早地来到嘉兴一中门口开展高考安保工作。

早上7点40分,有一名考生在校门口被拦下,只见他神色十分慌张,徐红刚连忙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考生小刘是高复学生,按照规定,学生需要出示准考证才能进入考场,可是小刘明明记得准考证放在身边的,却怎么也找不到。

已是第三年参加高考安保工作的徐红刚,之前和同事也曾碰到过“马大哈”考生,他一边安慰小刘不要着急,一边帮助小刘一起寻找。小刘随身携带了许多书本,会不会夹带在这些书本里呢?

果然,经过徐红刚的现场“破案”,终于在其中一本书的夹层里找到了准考证。小刘终于长舒了一口气,他再三向民警表示感谢后,顺利进入了考场。

考生:乘坐警车去参加考试

辅警:被单位通报表扬

上班期间,两名辅警开警车送孩子上学,居然还被通报表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7月1日,是杭师大附属乍浦实验学校期末考试的日子,在这所学校读书的一年级学生小恬(化名)一大早就在奶奶的陪同下,高高兴兴地出了门。谁知刚坐上公交车不久,奶奶就突发意外,晕倒在了车上,小恬一下子慌了,站在奶奶身边止不住地哭了起来,司机和乘客赶紧向在附近路口执勤的辅警马春杰求助。

马春杰大致了解情况后,马上向港区公安分局情指中心请求救护车到场,他向小恬保证:“等奶奶上了救护车,我一定准时把你送到学校参加考试!”

在将奶奶送上救护车后,马春杰牵着小恬往学校方向走,乍浦派出所巡逻人员江小翔听到对讲机里传来的求助后,急忙驱车奔向两人所在位置,顺利接上两人后直奔学校。

早上7点30分,小恬被安全送到学校门口,马春杰和江小翔目送孩子走进校园,小恬赶上了期末考试,奶奶经救治也无大碍,港区分局对两名辅警进行了通报表扬。

(记者:任荣珍  通讯员:孙依倍,陆娟,沈童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