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强降雨再启程,车辆被困水中如何逃生?

时间:2020-07-13 11:10:18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从6月2日至7月12日6时,中央气象台连续40天发布暴雨预警,今天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再次拉开帷幕。预计从今天开始一直到1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再次遭遇强降雨过程侵袭,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最强降雨时段为14-15日。


各地持续降雨导致城区道路积水严重,车辆抛锚……
7月1日,重庆主城多地降大暴雨,城区多处出现积水。在重庆沙坪坝陈家湾下穿道,积水深度约有40厘米,导致车辆行驶困难,甚至有部分车辆在水中抛锚。
6月27日,湖北宜昌夷陵区突降大雨,某道路交汇处路段积水严重,一车辆因涉水太深,导致车门无法打开,夷陵交警涉水爬车果断破窗施救,使车内人员平安脱险。
同时,在暴雨天气下,立交桥下、桥洞及其他低洼地带容易积水,驾车行经这些积水路段时,如果驾驶人没有准确判断积水深度,贸然驶入积水区,极易导致车辆熄火;如果车辆深陷积水中,驾乘人员未能及时逃生,极易导致悲剧发生。我们来看下下面这几起事故案例:


暴雨天车辆被困水中,

驾乘人员不幸遇难

☞ 车辆驶入桥洞积水中,驾驶人打开车门后溺水身亡

2019年8月1日,山东枣庄,受暴雨天气影响,市中区某立交桥桥洞处积水过多,一辆轿车驶入积水中,车辆开始悬浮,随后驾驶人欲打开车门逃生,不料溺水身亡。

☞ 车辆在桥下被淹,三名驾乘人员身亡

2018年5月1日,辽宁大连,瓦房店市主城区骤降暴雨,受暴雨影响,某铁路桥下积水严重,一车辆在桥下被淹,车内三名驾乘人员被困身亡。

☞ 车辆深陷积水桥洞下,车内男子被困身亡

2015年8月2日,陕西西安临潼区,突降大雨导致某桥洞下积水严重,一辆轿车穿过积水的桥洞时被淹没,一男子不幸被困车内,逃生无效身亡。

如何避免车辆深陷低洼

道路的积水中?


避免出现上述事故悲剧再次上演,应该怎么做呢?

当出现大雨、暴雨天气时,尽量减少驾车外出。如果必须驾车出行,尽量选择路况较好的大路,避开容易积水的路段。

每到雨季,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会发布辖区内的易积水路段,驾驶人要多留意这类预警提示。此外,在部分立交桥下的墙体上,设有水位警戒线和水准尺等积水提示标志,驾驶人要注意观察。

车辆涉水被困后,

驾乘人员如何快速逃生?


☞ 第一时间开门、开窗逃生

一旦车辆被水淹,要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用最快的速度解锁车门、车窗。如果此时所处积水深度可以打开车门,可立即开门逃生;如果车门打不开,一定要及时打开车窗,万不可因为害怕灌水而关窗。开窗逃出车后,尽量站在车顶位置,以便于呼喊救援,或尽快拨打110或119求救,切记在通话中告知救援人员确切位置。

 如果车门、车窗打不开怎么办?

当车辆熄火陷入水中后,在水压的作用下车门不易打开。此时,车内驾乘人员要抓住机会使用安全锤、千斤顶等坚硬工具破窗,破窗成功后车外的水会随即涌入车内,当车内灌入水后,车内外压力相近时,驾乘人员要抓住时机用力推开车门进行逃生


在这里还要提示大家几句:破窗时要首选侧窗,因为侧车窗一般是钢化玻璃,容易打碎,而前挡风玻璃一般是夹胶玻璃,在水中几乎无法打破。另外,用安全锤等坚硬工具敲打车窗时,要敲打边缘和四角位置,因为钢化玻璃的中间部分最牢固,四角和边缘最薄弱。


☞ 必要时,可选择天窗逃生

绝大部分轿车的天窗是电动的,如果车窗可以打开时,可及时打开天窗逃生。另外,部分天窗是支持手动开启的,可手动打开逃生。

☞ 关键时刻,后备箱也可助你逃生

有些轿车在后备厢设计了一个拉环,将后排座椅放倒,人爬到后备厢内,可启用拉环从车内开启后备厢,进而逃生。但并不是所有的车型都有这个功能,不少车辆连后排座位都无法放下,驾驶区与后备箱完全隔绝,这些都需要驾驶人提前了解清楚。

其实,在实际遇险的时候,狭小的车厢内,前座驾乘人员要迅速移到后座也并不容易,有可能因慌乱而丧失了宝贵的逃生时间,因此,后备箱只能作为“最后一根稻草”,即最后的逃生通道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