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真黄金首饰变成仿制品?

警方提醒:这个不好的习惯要改一改了!
时间:2021-01-15 09:50:08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出租房里的黄金首饰成了假货

原来,租住在丁桥的何某和家人在2020年11月1日回了趟老家,直到1个半月后才返回丁桥。而何某口中的金项链和金手镯平日就放在租房的床头柜里,上个月17日早上打开抽屉查看,发现里面的金器有点不对劲,看着相似,却又觉得不一样,而且分量也轻了。何某马上到附近的金器店去检验,一验手上的金器果然全是假的!

回老家前房门明明是锁好的,而且门也没有被撬坏的痕迹,钥匙等都在,好端端的黄金怎么无缘无故就变成假的了?何某于是向派出所报了案。

民警接到报案后随即展开调查工作,根据案发现场翻动情况以及遗留痕迹,判断这是遭遇了入室盗窃。经过调查,嫌疑人的身份浮出水面,山东籍的郑某,30岁,有盗窃犯罪的前科。

派出所视频侦查人员立马开展侦查,于当天下午2点50分,在丁桥将郑某抓获。从报警到抓捕,才过了仅仅5个小时。面对警察,郑某理直气壮地表示不知民警找他是何事,然而在证据面前,他终究还是低下了头。

放在家中的黄金好好的,却突然变成假的了,看似“完好无损”,然而实际上却已经被人调了包。原因就在于有个习惯被人利用了,并且你我都曾有过这样的习惯。

上个月17日上午10点,何某匆匆忙忙来到海宁市公安局丁桥派出所报警,称家中的黄金项链和手镯变成假的了!

门口的钥匙给窃贼可乘之机

在现场,虽有翻动痕迹,然而门窗紧闭,郑某又是如何进入房间的?

被抓后的郑某如实交代了其作案过程,原来郑某与何某是朋友,平日里两人交往频繁,郑某还去何某家中玩过两次,也知道何某家的备用钥匙放在门口某个位置。也就是这个习惯,让郑某留了个心眼。

2020年11月上旬,郑某被人频繁催债,苦于没钱还债,有过盗窃前科的他不知悔改,再一次想到了偷。郑某联想到何某最近正好回老家不在租房内,而且还知道他家钥匙的放置位置,就动起了歪脑筋,想着进去看看有没有值钱的东西。11月11日,郑某偷偷来到何某的租房外,一下就找到了放在门口鞋架上的钥匙,一顿翻箱倒柜后,在抽屉里发现了黄金手镯和项链。郑某在偷了一只手镯后就离开了,但回头想想一只镯子的钱不够还债,刚溜出门的他又折返,驾轻就熟地再次打开房门将项链也偷走。

原来,是门口的钥匙“行”了方便,给了郑某下手的机会。

偷了金器的郑某急于出手,却又感到害怕,于是第二天就逃回了山东老家,想趁机在老家将金器变卖,然而却未能将金器顺利出手。他只好又返回海宁,才把两件金器以86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家回收黄金的店铺。

以假乱真进行调包

既然已经变卖,那么何某家中的假金器又是哪里来的?

在郑某典当金器时,他看到了店里的仿制金项链和镯子,脑洞大开的他想到买同样款式的假金器,放回何某家中,“这样就可以不被发现了。”于是,郑某花200元买下了假金项链和金镯子,时隔多日再一次潜入何某家中,将假金器放入了原先的柜子里。

一计“以假乱真”,郑某本以为这样的偷梁换柱神不知鬼不觉,岂料最终还是逃不过法网恢恢,更没料到的是,警察到来的速度是如此之快。

上个月29日,郑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海宁警方执行逮捕。

警方在此提醒:当家里长期无人的时候,一定要将贵重物品妥善保存。家门钥匙千万不能随意放置,特别是有的老人习惯于将钥匙放置在门口的鞋柜、窗台等处,这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通讯员:张姝菲 朱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