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正气的“嘉兴好人”无畏生死有担当

69岁老人下河救人,80后民警心系百姓安危默默奉献
时间:2021-01-21 09:46:39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担当”一词,最早出现在宋代,作为动词使用,用来指承担责任。保家卫国是担当,见义勇为是担当,敬业奉献是担当,从古至今,嘉禾大地从来不缺勇于担当者。支撑这份担当的,是他们心中那份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和责任牵挂。

69岁的嘉善老人吴明弟,为救84岁落水老人,义无反顾跳进了冰冷的河水中,他说:“一点儿都不怕,我知道我拼尽全力肯定能救他上来。”

1987年出生的计方平是秀洲区公安分局新塍派出所的一位社区民警。从警13年,他调解矛盾不怕烦、火场救人不惧险,穿上警服的第一天,他就告诉自己,从此自己的生命将与百姓的安危紧紧联系在一起。

担当,就写在这两位“嘉兴好人”的一身正气里。

吴明弟:从河里救起过3个人,“碰到了就得拼尽全力去救”

新的一年刚开始,家住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枫南村的吴明弟就收到了租住在他家的新居民给他的房租。“老吴是个好人,对我们就像自家人一样热情。”来自贵州的租客陈云告诉记者,自从2020年5月22日晚上老吴不顾自己安危,跳下河救起84岁老人的事情发生后,大家就更佩服他了,“租嘉兴好人家的房子住得安心。”

其实,这是吴明弟第3次从河里救人了,40多年前,他还从河里救起过两个人。“碰到了就得拼尽全力去救,那是人命啊。”淳朴的吴明弟说不出华丽的辞藻,一再表示,自己水性好,几次救人都挺顺利的。“跳下去的时候谁知道会发生啥事情?他是大好人,心善。”一旁的邻居忍不住插嘴,“要不然为啥每次出事都是他冲在第一个?”

下水救人,好像回到了年轻的时候,浑身是劲

2020年5月22日晚上8点40分左右,吴明弟在家跟几个朋友喝茶聊天,同村84岁的陆老伯拿着菜刀走进来分了一圈香烟。“我看他拿着菜刀,说话颠三倒四的,觉得他可能有点问题。”吴明弟跟他聊了几句后,劝他把菜刀放下回家去,怕他回家路上出意外,吴明弟就让一位朋友送他。

“出事了!出事了!陆老伯跳河了!”过了10多分钟,护送陆老伯回家的朋友,跑到吴明弟家大声喊叫。原来,在护送老人回家的路上,路过许家浜河,一眨眼的工夫,老人就冲进了河里。吴明弟一听,赶紧甩掉了脚上的拖鞋往河边跑去。当时已经有不少村民在岸边呼救,也有人拨打了110和120,但是河水有3米多深,没人敢下去救。

吴明弟到现场的时候,河面上已经看不到老人的身影,大家用手机手电筒帮吴明弟照明,但是谁也说不清老人到底在哪个位置。“我看到有个地方在冒泡,知道应该是那里。”虽然已经是5月末了,但是跳进河里的刹那间,吴明弟还是冷得浑身发抖。凭借多年跟河水打交道的经验,他迅速找到了老人的位置。陆老伯有160多斤重,吴明弟拖他的时候感觉很沉,“脑子里就想着快点把他拉上岸,一点也不累,浑身是劲儿。”吴明弟发现老人浑身僵硬,根本没有意识,他知道这个时候时间就是生命,“再晚怕就来不及了。”他拖着陆老伯游了20多米,“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觉得好像回到了年轻的时候一样,游得飞快。”

很快,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被送去医院救治。从河里爬上来的吴明弟这才感觉浑身酸痛,“到底不比年轻时候了,停歇下来就感觉累得喘气都难。”村民们都夸赞吴明弟勇敢,他笑了笑就起身回家了,“生死攸关,肯定得下水去救人,其他的我都没想,也没啥怕不怕的。”

因为送治及时,陆老伯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得知救人过程,陆老伯的儿子对吴明弟再三道谢,“如果不是你的见义勇为,我们可能再也见不到我爸了。”

村里人都夸他是个大好人

“你别看他长得人高马大的,心软得来,特别善,我老早老早就晓得他的名字了。”姚顺林是10多年前拆迁后才跟吴明弟做邻居的,但他说早在40多年前就知道了吴明弟这个人,“他总是做好事,之前也救过两个人。”

吴明弟年轻时是河道保洁员,常在河边走动。一次,两名女子因家庭矛盾吵起了架,年轻的姑娘一气之下就跳了河,另一名女子就大声呼救,吴明弟赶过去把寻死觅活的姑娘救了上来。“我看到吴明弟就知道问题不大了。”在岸上的女子说自己没想到姑娘脾气会那么倔,“多亏了吴明弟,不然我得内疚一辈子。”后来,吴明弟还救起过一位不慎落水的小姑娘,“正好让我碰到了,不可能不管。”

虽然吴明弟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但是在村里威望很高,大家有事都爱找他商量,“他就是个大好人。”谁家遇到困难了,问他周转个几千元钱,他从不会拒绝;他老婆生病瘫痪在床6年多,吃喝拉撒全靠他伺候,从无半句怨言;疫情期间,从外地回来的租客居家隔离,他买了菜,从自家拿了鸡蛋免费送给他们……乡邻们不断说着吴明弟的各种好。

“我没啥文化,但我知道做人要有正气,要互帮互助。”吴明弟的语言跟他的人一样朴实无华,但他却拥有非凡的勇气和一颗金子般的心,那才是人一生中最华丽的东西。

计方平:做一名可以让老百姓依靠的好民警

从警13年,对秀洲区公安分局新塍派出所民警计方平来说,每一天都是雷同的,而每一天又都有不一样的故事发生。他是一位普通的社区民警,平时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老百姓,小到调解矛盾,大到火场救人,他都冲锋在前。日行万步对他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虽然工作有时会繁琐和单调,但他却一直深爱着自己的工作,他牢记自己的从警初心——做一名可以让老百姓依靠的警察。

社区民警没有侦破大案的鲜花和掌声,无缘街头擒凶的凛然和无畏,但能为百姓服务,解决他们的困难,他愿意付出一切。“不是我崇高,而是因为我知道人民警察就该是这样的,不管遇到什么都要勇敢往前冲。”做了几十年“黑户”的居民找他诉苦,他创新思路,利用视频连线,“一次都不跑”居民就拿到了身份证;大火烧了民房,他冲进火海背出了老人;群众跳河,他义无反顾跳下去救人……

“百姓开心,我快乐”

“网络诈骗多,千万要提防……”在新塍街头,拿着小喇叭说着土话,走街串巷的志愿者队伍很吸引眼球,他们的宣传也实实在在深入到了居民的心里。“听得懂的,晓得是叫吾拉(我们)不要在手机上转钞票,要多问问子女……”一位70多岁的阿姨笑呵呵地表示,这些志愿者说的都是当地话,老人们都听得懂,记得牢。

这是计方平针对新塍古镇老年人居多,通过网络和阅读方式获取社区防控信息较薄弱的实际情况,自创的“小喇叭”工作法,“效果蛮好的,半年多来,警情同比下降15%以上。”

“百姓开心,我快乐。”计方平说社区民警工作的最大意义就是直接接触百姓,能以最快速度解决他们的困难。

2019年1月,计方平在走访中碰到了一名小伙子小李,他告诉计方平,自己的母亲叫金开兰,从云南嫁到新塍20多年了,一直没有身份证,结婚证也没办理,“她现在坐高铁也不行,医保卡也办不了。”小伙子希望计方平能帮忙解决。当天,计方平就跟派出所领导来到了金阿姨家了解情况,这才知道20多年来,金阿姨自从当年从家里出走,跟云南的家人就没有联系过。她手上只有一张一代身份证,“我知道过期了,但是我一个乡下人也没啥事需要用身份证的,就一直没去办新的。”

现在没有身份证可谓寸步难行,计方平告诉金阿姨一定会帮她解决的。计方平与云南警方沟通后,想到了视频连线的办法,进行“嘉兴—云南”两地民警相互协作,共同调查取证核实情况,为金阿姨“千里连线补录户口”,“一次也没跑”就解决了金阿姨一家的难题。“拿到身份证后,我想去坐一次高铁。”从未出过远门的金阿姨露出了向往的笑容。

“这不叫见义勇为,是职责所在”

2019年3月的那场大火,让计方平至今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那时候已经火光冲天了,他们说里面还有两个老人,我就冲了进去。”那天晚上7点半左右,新塍镇中北大街85弄5号文保点突发火灾,报警人着急地说有一对老夫妻被困。知道事态严重,计方平喊上同事立马冲到了事发地点,火势很大,整个底楼已经烧了起来。因为那里的老房子全是木结构,火势很快蔓延开去。救人要紧!计方平顾不得多想,就冲进了火海,他进去的时候,看到这对老夫妻正颤颤巍巍从木楼梯上下来,“老爷子,你拉住我的手,我带你们出去。”计方平背起老奶奶,拉着老爷爷将他们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围观的居民看到他们出来后都长长吁了一口气——他们担心那些燃烧的木头,会砸到计方平他们三个。看到老人没事,计方平就去疏散周边的群众了。

事后,这对老夫妻的子女来到新塍派出所,感谢计方平,连连称赞他是见义勇为,“不,这不叫见义勇为,是职责所在。”计方平告诉老人的子女,“我是人民警察,这些事情就该我来做。”

2020年9月的一个晚上,刚刚处理完警情回到所里的计方平,就接到了群众报警,说自己跟老婆吵架后,老婆要跳河。来到河边,计方平发现跳河女子全身浸在水里,河水已没到女子下巴位置,一边哭闹抱怨一边还欲往河中央走去,情况十分危急。女子的老公在岸上十分着急,但是他说自己不会游泳,不敢下水。

“我看她情绪激动,越走越远,根本喊不住。”计方平二话不说,脱下身上警服,穿上救生衣,就跳入满是碎瓦片和淤泥的河中,以最快的速度游向跳河女子实施救援。“谁都有不如意的时候,但是我们不能拿生命来赌气,不值得……”平时做惯调解工作的计方平劝导人也很有一手。在河水中劝导了半个小时左右,计方平看到女子神色有些动摇,便当机立断将人拖回岸边。“人家老公都不救,凭啥要你救?”看到计方平清洗污泥的时候,脚上满是被划伤的痕迹,路人们为他“打抱不平”。“因为我是警察,你们遇到困难的话,我也一样会救你们的。”计方平笑着回复他们。

穿上警服的计方平,因责任而变得强大,因使命而勇往直前。

(记者:陈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