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上 这些“坐”法真的安全吗?

时间:2021-02-20 09:57:19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春节回家过年的小伙伴,如果您正好选择乘车返乡,那么接下来我们说的就要特别注意了!

正值春运期间,拼车包车非法营运、超员载客风险突出,近期,各地交警部门在查处的多起非法营运以及超员载客车辆中发现,不少返乡人员为节省时间、路费,以“各式各样”危险的乘车方式回家。

乘坐超员面包车


案例一:1月25日,南京交警在执勤时,发现一辆小型面包车车窗防晒贴纸颜色很深,看不清车内情况,行迹可疑。民警随即上前检查,当打开车门后发现里面塞满了人。经核查,该车核载6人,实载13人,超员比例达116%,属于严重超员。驾驶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立案调查。


案例二:河北高速交警于2月3日晚,在京港澳高速服务区附近,查获一台严重超员133%的客车,核载6人,实载14人。民警对驾驶人处以200元,计12分的处罚,驾驶证暂扣;对车上乘客予以倒客处理。


不少面包车车主为了自己盈利,擅自超员拉客,早已将乘客的交通安全抛之脑后。

实际上,车辆超员会加重车身重量,降低车辆安全性;同时,车内人员拥挤,一旦发生事故,乘客逃生难度也将增大,极易引发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

乘坐非法改装车 客货混装


2月3日,临沂高速交警在某高速服务区对一辆面包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的后排座位已被拆除,整个车厢被袋子塞得严丝合缝,几位乘客斜躺在袋子上驾驶人称,车上几人都是自己的老乡,一起在外地务工,几人将部分生活用品等一同带回来,为方便存放行李就将车内座位拆除,心存“侥幸”不会被查。


“侥幸”往往是“不幸”的开始。


非法改装车辆其实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车主将座椅及安全带等装置拆除,车内人员就失去了最基本的保护措施;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刹车、加速、转弯等情况,会导致货物与驾乘人员发生磕碰、撞击等,容易使车内人员受伤;此外,如果货物过重,还会对车辆的行驶和制动产生影响


为逃避查处 在高速公路上行走


1月26日晚,河北高速交警在巡逻时,发现竟有14人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走!经核实,这14人都是随后驶来的一辆小型普通客车上的乘客,驾驶人提前与14人约定,如遇到高速交警检查,就下车步行绕过检查点后再上车。最后,交警将乘客进行了妥善转运,而驾驶人则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立案调查。


行人在高速公路上行走,就是将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置于极度危险之中。


高速公路车速普遍较快,即便驾驶人发现前方有行人时,往往也来不及刹车避让,极易导致碰撞事故发生,而行人一旦被高速行驶的车辆撞击,结果或重伤或死亡。上述案例中,又是在夜间的高速公路上,照明条件不佳,如果此时正好有车驶入应急车道,驾驶人极有可能因视距受限采取制动不及时而发生事故。


人多挤不下 硬“塞”轿车后备箱


1月29日,聊城高速交警在对一辆轿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车辆后备厢有人头在晃动。经核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6人,其中1人蜷缩在后备箱里。据了解,驾驶人和乘客都一起在外地打工,都是老乡就一同返乡,但由于人太多后排座位挤不下,索性让其中一人坐到后备厢里。针对该驾驶人超员载客的违法行为,民警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并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后备箱内不能载人,这是最起码的安全常识。

后备箱处于车尾,是用来存放行李等物品的地方,没有任何固定的安全装置,车辆行驶途中如遇到急刹或是打方向避让等突发情况,若载人很容易受伤。更不说车辆被追尾,或是因为碰擦发生侧翻,人在后备箱里得不到丝毫保护,反而易被尖锐的物体或变形的尾门刺伤;此外,后备箱内空气流通不畅,存在窒息的风险



回家路上,希望大家都平安顺利。再次提醒:乘车返乡人员要将自己的人身安全置于首位,无论乘坐客车还是搭乘亲戚朋友的顺风车回家,都要觉抵制“超员车”“黑客运”,别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所有驾驶人请守法驾驶,不要触碰超员载客、非法营运的法律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