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公安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07 10:37:24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2020年以来,嘉兴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等文件精神,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核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列,行政案件智能快办机制获评浙江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优秀项目”,首创全域可视化远程取证办案新模式在全省推广,研发“啄木鸟”信息管理平台获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批示肯定。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并系统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局党委定期召集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展集体学法、年度述德述廉述法等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民警参加公务员法律知识测试和学法用法轮训等活动,合格率达100%。严格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实现负责人出庭率100%,未发生败诉和被纠错行政案件。二是全面推行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门户网站等媒体主动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执法依据、救济途径、处罚结果等内容。在执法考评中,重点检查权利义务告知情况,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出台全市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实施细则,明确记录标准、监督管理等内容,执法记录仪配备率达100%。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刑事、行政案件均由法制部门审核把关,制定法制审核标准,建立全市法制审核人员库,落实审核工作责任主体。三是深化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全市9个县级公安机关全部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面运行融专业化执法办案、全流程监管服务于一体的新机制。建优刑事行政快办机制,在全面推广行政案件快办基础上,推行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6类轻微刑事案件刑拘直诉快办。打通政法专网与公检法业务网之间单轨制协同办案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电子卷宗全面取代纸质卷宗。建强智能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实现以警、案、人、物、场、卷等执法办案要素为重点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控,被省厅列为重点改革试点项目并将召开全省现场会予以推广。市局“啄木鸟”问题排查平台、海宁“政法一体化证据通平台”得到省委政法委王昌荣书记批示肯定。创新办案模式,在疫情期间,借力可视化远程取证基础,推出远程询问、远程辨认等“非接触式”办案模式。

二、深化行政改革,展现法治为民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好疫情防控战,深入法制宣传,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牵头制定《复工企业市外员工返工返岗指南》,出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20条措施》等系列举措,为8.4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出入通行证”,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战赢。二是开展主题法宣活动。组织法制副校长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开展宪法宣讲,组织全体民警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宪法知识,营造浓厚学法普法氛围。创新推出无人机反诈宣讲、机器人AI语音宣传、“抖音”反诈短视频等新型普法方式,经验做法在全市会议上做经验介绍。三是推进跨部门联合检查。积极与市场监管、文旅、消防等单位联合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充分应用市场信用规则,根据风险等级区分检查频次,科学制定检查计划,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全年信用规则应用率、跨部门监管率、掌上执法率等指标位列全省公安条线第一四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一窗通办”模式,率先在全国公安服务领域推行“无前台、无差别、肩并肩”线上线下一体运行的业务办理模式,实现从“找警种”到“找公安”转变。深化“一机通办”服务,推出全国首台集户政、交管、出入境为一体的“一机通办”公安综合服务自助机,首批实现33个事项融合。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车辆检测服务打破业务“分类分窗”办理模式,实现“群众交钥匙、业务全办理”。平湖窗口辅警谢晓霞、孙越忠先后两次受到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双全的批示肯定。

三、严格规范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市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一是重拳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坚决遏制各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打响反诈人民战争,出台“17条”刚性措施,2020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幅度居全省前列,11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拐点,反诈做法被国务院联席办在全国推广。强化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力度,严厉依法打击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涉企经济犯罪,同时严格受立案审查,依法慎用查封、扣押等侦查措施。二是持续深化交通安全大会战。持续深化“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建立健全“路长”制、交通死亡事故现场领导到场制、责任倒查制、通报制、等级响应制等“五大机制”;推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9条刚性措施,开展无号牌、无头盔共享电动车清理行动,对2家整改不力企业开出全省首张罚单,电动车管理做法在公安部推进“一带一盔”全国视频会上作经验介绍。建立属地政府、公安、运输企业、保险公司多方参与的车辆驾驶安全服务中心。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七一派出所等多个所获得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深入实施警源治理,健全落实矛盾纠纷“一警情三推送”制度,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高效化解、精准化解主动融入“最多跑一地”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公安机关信访窗口全部进驻矛调中心实行“一窗受理、分流办理、协同处置、归口答复”无差别闭环工作模式,健全领导常态下访包案等措施,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机制,推动定纷止争。

对标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公平竞争审查、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认识不到位;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的群众和专业人士参与公众参与度不高;三是需要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保密要求做好行政公开工作。

四、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争创法治政府建设领头羊。市公安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创新工作上多做标杆为将嘉兴建设成为法治建设的示范区贡献坚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发挥法律专业人才优势。统筹全市公职律师、法制警力等专业人才成立法制服务小分队,围绕全市公安机关多发、常发的执法问题,汇总梳理各地好的执法制度,在全市予以推广或者供各地相互借鉴,制定简明实用、操作性强的实战指引,为民警执法提供精确指导,并提供全天候法制服务,从源头上规范、解决问题。

(三)树立公正文明执法样板。持续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推广情景式实战练兵系统,提高民警执法语言规范性和接处警处置能力;围绕新法新规开设法制大讲堂,提高民警法律素养。鼓励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以高水平法律专业考试为抓手提升全警学法用法水平。

 

  

 

                                                                                       嘉兴市公安局       

                                                                                              2021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