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被推行数百米秒变废铁 事故原因竟然是…… | 安全提示

时间:2021-03-22 09:49:38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2月20日,云南玉溪某桥段发生了一起3车追尾的交通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


行车记录仪显示,一辆小轿车被后方一辆失控的渣土大货车追尾,随后被推行数百米秒变废铁,现场浓烟滚滚,画面极其惨烈!经初查,该事故系大货车严重超限超载追尾其他车辆所致。


大货车普遍体型大、重量大,如果还超载,极易给路上其他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甚至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带来很大安全隐患。

超载货车易导致制动失灵 引发事故


货车超载后转向沉重,离心力增加影响汽车操纵性能,会延长制动距离甚至导致制动失灵。监控显示,该事故事发于山区路段,大货车由于严重超载,经过长下坡路段时,很有可能因为车辆运动惯性的加大,导致刹车失灵追尾前车。


2019年6月,在河南济源,一辆重型半挂货车行驶时,发现前方同向行驶的一辆电动车向左变道,驾驶人随即紧急制动,但由于超载严重、超速行驶,根本刹不住车。驾驶人虽然急打方向使车头避过了电动车,但后面的挂车却在强大的惯性下发生180°转向并继续向前冲,直接将电动车横扫卷入车底,导致电动车驾驶人当场死亡。


严重超载货车极易导致桥梁侧翻、垮塌


货车超载不仅容易引发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还会严重破坏公路和桥梁等道路基础设施。而且桥梁一旦侧翻或坍塌,修复困难、修复期限长。


2019年10月10日,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事发后,据“无锡市事故救援指挥部”的通报称:经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超载车辆会大幅缩短公路使用寿命


超载车辆的荷载一般远超公路的设计承受荷载,如果超载货车频繁行驶在公路上,会造成路面严重损坏,大幅缩短公路正常使用年限,致使道路提前大修等。

此外,还需要强调的是,超载货车发生事故后,货运企业、货主以及货车驾驶人将面临法律严厉的处罚,或锒铛入狱或面临巨额赔偿。


安全提示


▶ 作为货运企业:应当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源头的监管,避免货车超载;此外,货运企业还要对货运车辆驾驶人定期组织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杜绝超限超载行驶;

▶ 作为雇主:不要为了攫取更大利润而非法改装货车,更不能强迫货车驾驶人“多拉快跑”

▶ 作为货车驾驶人:别为了眼前利益超载运输,而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危险抛之脑后;

▶ 作为轿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以及行人:遇到货车,一定要与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防止突发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