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公安厅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时间:2021-04-15 15:20:02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浙江省公安厅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及《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工作,浙江省公安厅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拟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在2021年4月23日前,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

一、电子邮件发送至:zjjyyw2016@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见义勇为公开征求意见”。

二、信函邮寄至:杭州市上城区民生路66号浙江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邮编:310009),并请在信封上注明“见义勇为公开征求意见”字样。

三、传真至:0571-87286612。

联系人:吴警官,联系电话:0571-87286050。

                                                                                                                                                                                                                                       浙江省公安厅

                                                                                                                                                                                                                                     2021年4月12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

权益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及《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落实见义勇为伤亡人员抚恤政策。对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凡符合烈士评定条件的,依法评定为烈士,其家属按照《烈士褒扬条例》享受相关待遇。对未能评定为烈士的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由行为发生地的设区市公安局按照相关规定认定为因公牺牲,由行为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参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有关规定落实保障待遇,具体由行为发生地县级民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办理。对见义勇为致残人员,由行为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参照《伤残抚恤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办理,符合评定伤残等级的,由行为发生地县级民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办理并落实相关待遇。

二、妥善解决见义勇为家庭就业和生活保障问题。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保障见义勇为人员有尊严、能体面地生活。对见义勇为致残导致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且生活不能自理、家庭供养困难的,根据本人意愿和申请,由实际居住地县级民政部门优先安排到公办养老机构供养,由实际居住地县级人民政府落实保障。实际居住地不在本省的,由行为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落实供养保障。因见义勇为负伤致残人员,其健康状况不适合在原岗位工作的,用工单位应当为其调整适合岗位;非因法定事由,用工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关系。见义勇为人员负伤致残后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但无工作单位的,根据本人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由行为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妥善安排就业。因见义勇为牺牲或者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对其在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而未就业的父母、配偶或者子女,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由行为发生地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供就业援助,优先安排政府出资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见义勇为致残人员收入水平低于行为发生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差额部分由行为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按照行为发生地当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予以补齐。对符合当地公租房保障条件的见义勇为家庭,实施公租房实物配租保障或租赁补贴保障,具体由见义勇为人员或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住房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

三、切实提高见义勇为负伤人员医疗保障水平。对见义勇为负伤人员,医疗机构应建立绿色通道,坚持“先救治、后收费”的原则,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救治。对急危重症的优先救治。因见义勇为行为引起的医疗费、误工费、丧葬费、残疾生活补助费及其他合理费用,包括因见义勇为行为负伤后的长期医疗费用,由行为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在见义勇为经费中先行支付,行为发生地县级见义勇为工作部门依法追偿。全面落实获得设区市以上人民政府记功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同级劳动模范医疗待遇,具体补助标准参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提高劳动模范待遇的通知》(浙政办发〔2004〕11号)的规定执行,由户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在见义勇为经费中支付。

四、完善见义勇为人员记功奖励和慰问补助制度。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见义勇为人员记功奖励力度,继续做好对符合条件的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和家庭的春节慰问工作。特别是对新涌现的事迹特别突出、贡献特别重大的见义勇为人员或遗属,要给予即时一次性慰问补助,让他们及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相关费用可在见义勇为经费中支付。

五、鼓励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在行为发生地落户。根据《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第四十八条,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嘉奖或记功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根据本人意愿,可以凭奖励证书等证明材料,在获得嘉奖或记功之日起3年内向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迁入登记。

六、建立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通报制度。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嘉奖或记功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由行为发生地县级见义勇为工作部门以派员上门等方式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户籍地所在地县(市、区)、街道(乡镇)党委政府和村(居)委员会通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荣誉及先进事迹,积极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帮助解决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及家庭的实际困难。

本通知自2021年  月  日起施行。凡与本通知规定不一致的,按本通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