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平凡的交警生涯 是他不平凡的坚持

时间:2021-04-16 09:40:19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有这样一支队伍,烈日下是“焦”警,暴雨中是“浇”警,而他们不变的名字是交警。今年43岁的王晓东就是这偌大交警队伍中的一员,2000年8月从警校毕业后,他一直坚守在交警岗位,现任平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从民警到指导员、中队长再到副大队长,20多年来,他始终走在队伍的前头,不管是面对纷繁复杂的事故现场,还是红绿灯下的风风雨雨,王晓东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忠实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治堵需要对策

“站岗一分钟,尽责60秒”是王晓东工作的准则,也是王晓东工作的习惯。当湖

街道是平湖的主城区,当湖中队担负着当湖及周边街道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曾任当湖中队长的王晓东每天早晨7点20分之前,总会带领中队民警、辅警在平湖市区新华路、城南路、当湖路等几条主干道进行指挥;而到了晚高峰,交通流更加集中,尤其是碰到恶劣天气,路口各个方向总会排起几十米的长龙。在这样的情况下,王晓东总是无怨无悔地留下来继续疏导交通,等一切正常后才离开,而这时离正常下班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就应该干在前、歇在后,这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担当。”王晓东说。

王晓东细心收集在日常执勤中发现

的问题,寻找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法,比如针对永丰路早晚高峰出现马路市场、菜场周边秩序混乱的现象,对该路段电线杆导流岛处进行隔离,实行单进单出交通组织方式,有效改善了该区域的交通秩序;对老旧小区周边居民停车困难的问题,根据每个小区周边交通流量情况,尽可能挖掘停车泊位资源,既为小区居民提供便利,也有效减少小区门口违停现象,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执法需要温度

正是多年在一线工作的经验,让王晓东更多了一份耐心和坚持。

身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晓东仍心系一线,积极参与各类执勤工作。在交通安全大会战期间,有一次,王晓东执勤时碰到了一起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驾驶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且违法载人,交通违法者态度十分蛮横,强词夺理,引来不少群众围观。

面对当事人的不配合与言语刁难,王晓东不急不躁,在敬礼示意后,反复向对方指出违法的事实和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并进行耐心说服教育。“罚款不是目的,而是要对你进行提醒和教育……”最后,这名交通违法者态度温和了下来,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心服口服地接受了处罚,在场群众称赞王晓东是个“文明执法”的好交警。在大家的眼中,工作勤奋进取、不怕苦、不怕累的王晓东一直是平湖道路交通管理的一名标兵。

“只是一时的不服气,你讲明白讲清楚,群众还是理解的。”作为一名执法者,王晓东一直将自己的温暖留给群众,坚持人性化执法,让群众主动认识到错误并愿意改正。

交通意识需要培养

“交通安全意识需要从小抓起,有时候我们交警说句话,还没小孩子说句话来得有效。”王晓东笑称现在的小孩都是家中的“大王”,是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的一把好手。

几年来,大队民警深受王晓东感染,义务担负起了课外交通安全教育的责任,定期为学生上交通安全课。很多时候,为了不影响学校安排的课程,王晓东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执勤下班回来就马不停蹄直奔学校。在王晓东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在2006年便建成了全国首个少年交警网站——“平湖市少年交警网”,使平湖交通安全宣传形成了一个由点带面、辐射全社会的工作新局面。如今,少年警校的孩子换了一批又一批,少年警校也办得如火如荼,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交警队伍中这个和蔼可亲的“王叔叔”。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晓东对这句话的寓意和理解格外深刻,在他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群众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乐于去帮助解决。

(通讯员:胡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