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警务“潮警窗口”

海宁公安建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4-16 09:43:34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4月6日一大早,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姚娟红来到海宁市公安局融媒体中心上班,一起策划该局4月份的新闻报道重点。坐在专门根据记者喜好设计的“媒体进驻区”靠窗卡座上,一杯咖啡、一台笔记本电脑,她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姚娟红说:“跑了20多年的公安线,现在更是成为了公安融媒体中心的一员,喜欢来这里一起头脑风暴,一起采编新闻。”

为打造新形势下和谐的警媒、警民关系,1月9日,海宁市公安局建成融媒体中心(警民交流中心)并投入使用。中心打造了“七区二室一房”10个功能区(即多功能警民交流区、智能展示区、新闻采编区、媒体入驻区、策划审核区、直播录制区、音视频制作区、警企合作室、云哨作战室、静安书房),总面积588平方米,采用全开放式的设计,寓意着海宁公安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主动拥抱5G带来的时代之变。

近期,海洲派出所社区民警丰晓飞对辖区的出租户上门走访,把海宁市流动人口管理中心最新整理的出租房屋管理标准发放到房东手中,同时,他把“国家反诈中心APP”手把手教房东安装上,还有交通安全、投资理财等相关注意事项都进行了一一提醒,此举受到了房东的一致欢迎。能够实现安全防范宣传领域的“一件事”集成,得益于融媒体中心出台的大宣传工作机制,由公关办牵头,通过警种轮驻融媒体中心、两周召开一次警种宣传策划会等措施,整合了各警种的宣传需求,避免了多头宣传引起的群众反感。

通过大宣传机制,实现了“一个口子对外”,但是如何让这个“口子”响亮发声?融媒体中心的做法是做强做精“潮警有话说”宣传团队,在公关办只有2名警力的有限条件下,团队通过内融外联,对内,将全局热爱宣传工作、有艺术特长的民警、辅警都纳入进来;对外,对接海宁市委宣传部、政法委、传媒中心等单位,以及通过招标的形式确定稳定合作的影视公司,形成了一支具备独立运维新媒体、拍摄短视频、网络直播、晚会主持、相声表演、乐队演出等才能于一体的团队。3月24日,团队制作的《抓捕现场,民警集体说谎》融媒体作品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10多家国家级主流媒体集体转发,收获了全网上千万网友点赞。

为适应5G时代的传播规律,团队试水短视频和网络直播,及早入驻抖音、今日头条、火山、天目新闻、微视等10多个平台,让正能量的声音形成矩阵发布,今年团队推出的短视频已经有11条观看量超过100万,单条最高观看量达963万,开展的网络直播也达到了单场50余万的观看量。一批来自基层所队的民警通过高频率的上镜播报,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网红”主播,不断让警察好故事、社会正能量“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认为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让验车成为一种享受。”“一定要压缩黄牛的生存空间……”3月下旬,在中心的警民交流区,来自各行各业的“潮警智囊团”成员正畅所欲言,在这个像家庭会客厅一样的空间里,大家围绕车检“一件事”出谋划策。

今年,我省将着力构建现代警务模式,而新型警

民关系建设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海宁公安依托融媒体中心(警民交流中心)筑巢引凤,吸引社会各界加入“潮警智囊团”,聚焦数字化改革、警源治理等定期开展交流活动,收集到的社情民意都将进入警务决策,主导现代化警务工作。中心更与海宁市妇联、团市委、总工会等六大群团组织,海宁义工、海豹救援队等12支社会公益力量形成紧密合作,共同开展线上线下的警察公共关系活动,汇聚起了平安海宁建设的磅礴力量。

(通讯员:徐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