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东北虎被命名完达山1号!东北大哥获见义勇为奖

时间:2021-04-30 09:11:52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26日,黑龙江省林草局通报“4·23野生东北虎救护”的最新进展:该虎经报请国家林草局确定名称为完达山1号,初步判断为2到3岁的雄性未成年虎。

目前,这只老虎正在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中心进行健康状况各项指标评估。我国首次在野外救护东北虎初获成功。

繁育中心总工程师刘丹介绍,该虎无明显外伤,体重450斤,雄性,2-3岁,营养状况较好,体壮。目前,这只老虎已进入全封闭隔离状态,24小时监控,由专人负责饲喂,并接受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观察。目前,该虎已基本恢复正常状态,25日晚开始进食,26日早开始排便。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张明海表示,根据俄罗斯方面提供的视频显示,4月22日,完达山1号从中国境内进入俄罗斯,23日凌晨返回中国境内,8点多进去村庄。目前,能确定老虎在边境地区活动,但暂时不能推断老虎的来源,还需要通过花纹和DNA的进一步检测。另据科技日报报道,误入村庄的老虎在躲人时,右眼被树枝刮破,在麻醉前就已经发现,(老虎)眼睛有充血,第二天已经恢复了。网友说的左眼白内障是光线的问题。

救人村民获见义勇为奖!

23日,一头成年野生东北虎闯入黑龙江省鸡西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扑倒了村民李春香。村民宋喜国驾驶自己的白色轿车,奋勇冲向老虎,将受伤村民救走。

26日, 从密山市委政法委办公室获悉,救人司机宋喜国、毕远香获得见义勇为荣誉,并每人给予奖金2万元。

虎口救人东北大哥:当时没多想,着急救人

在接受采访时,虎口救人的宋喜国表示,他将车开到受伤村民李春香面前时,她都懵了,还问“那是什么,是老虎吗?”宋喜国让她赶紧上车,“咱哪见过那么大玩意儿,四五百斤的,简直太吓人了。”

宋先生说,当时没有想过要图个见义勇为的名声,自己的车也是新买的,“就是特别着急,想把老虎撵一下,把人救出来。”事后,他才感觉有些害怕。

据黑龙江省密山市人民医院骨一科医生李琦介绍,被东北虎扑倒的村民李春香正在该院救治。李春香右肩等部位有5处大小不等的伤口,部分肌肉损伤,没有重要的血管、神经、脏器、骨骼损伤。经过缝合、抗炎等治疗,患者目前病情稳定,情绪稳定。

网友:为勇士点赞!

对于虎口救人者获得见义勇为荣誉和奖金,网友纷纷表示,这是他们应得的!

“虎出没”,人咋办?

随着生态环境向好,东北虎“频频做客”对人的生活也产生很大影响。保护“大王”的同时,如何加强对当地居民的生命与安全保护?

对此,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总工程师刘丹认为,要提高村民自身防范意识,充分认识大型猛兽的危害性,遇到像老虎一样的猛兽,不要围观、靠近,应第一时间躲避,并报警或上报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

刘丹介绍说,一旦有老虎因迷失方向误入村屯,公安、野生动物保护等各个部门要形成合力,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机制,确保救援人员最快时间到达现场。

一些地方干部还建议,在保护区周边村屯设置警示牌,悬挂条幅、发送传单,继续提高全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常识,帮助人们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人虎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