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常识

时间:2021-04-30 09:19:04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园安全问题涉及到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中间,有关系到国家法律法规的安全问题;有关系到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防范问题,如防火、防盗、防意外伤害,在人际交往、社团活动、求职择业等活动中防骗等。本期专题重点关注高校防盗。

新闻事件——假学生混迹“象牙塔”趁机伸贼手

菁菁校园里,有人频频伸出贼手。某检察院近两年来受理了48件发生在大学校园内的盗窃案,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55人,这些案件涉及20所高校。这些盗窃案件中,作案地点主要集中在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等场所。其中发生在学生宿舍的案件数量最多,占全部案件的75.6%,教室案件占5.7%,图书馆案件占8.4%。此外,篮球场、足球场等运动场所也是窃贼经常“光顾之处”。

“作案人员多为年轻外来人员,他们冒充学生混迹校园”。犯罪嫌疑人相貌和装束都与在校大学生相仿,一些窃贼伪装成学生,佯装找同学而混进宿舍楼,走进没人的寝室里翻箱倒柜;有的走进教室“自修”,看到有学生离开或趴在课桌上睡觉,便顺手牵羊;还有窃贼在打篮球、踢足球中与学生交朋友,乘其不备伸贼手。

原因分析——原因各种各样 疏忽是关键

学生宿舍是小偷行窃的主要场所。对于这些盗窃案,究其原因: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未关好窗户锁好门;讲义气、讲感情,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以找人或推销商品为名,来回走动、窥测张望、伺机盗窃;对宿舍、箱包、抽屉等处的钥匙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易被“不速之客”复制,造成失窃。

学生食堂也是校园里人员密集且复杂的场所之一,学生丢失手机或者MP4等贵重物品屡见不鲜。特别是中午和晚上就餐高峰期,由于在那个时候,大部分学生急着吃饭,互相拥挤,人的警惕也放松,一般小偷就会乘虚而入。而且在这个时候学生拿书包占座的现象极为普遍,有的同学看见空座位就迫不及待把书包往座位上一扔就忙着到窗口排队去了,还有的同学只顾吃着可口的饭菜而把书包随意放在身后,因而极易发生拎包盗窃案。

体育场物品被盗事件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有的同学喜欢边听MP3边散步或做一些舒缓运动,但看见其他同学踢球或打篮球时又非常愿意加入,此时,就把MP3或手机等随身携带的小物件放在自认为没人注意的犄角旮旯。或者在上体育课时把包放在地上无人看管。

实用措施——预防为主,防范意识需加强

几种特殊易盗物品的防盗措施

1. 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随身听、手机等,最好锁在抽屉或箱(柜)子里,较长时间不用的应该带回家中或托给可靠的人代为保管。出门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要怕麻烦。同学们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门锁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以防盗窃犯罪人乘隙而入。

2.各类有价证卡--目前,大部分学校已广泛使用各种银行发行的信用卡进行帐目结算,学生无须携带大额现金来校缴费,食堂也普遍使用各类磁卡买饭,电话磁卡也早已普及。这些有价证卡应当妥善保管,防止丢失或被人盗用。各类有价证卡最好的保管方法,就是放在自己贴身的衣袋内,袋口应配有钮扣或拉链。所用密码一定要注意保密,不要轻易告诉任何人,以防身边有“不速之客”。如果参加体育锻炼等项活动必须脱衣服时,应将各类有价证卡锁在自己的箱子里,并保管好自己的钥匙。

3. 现金--现金是一切盗窃分子图谋的首选对象。最好的保管现金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更应及时存入银行并加密码。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千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期做密码。这是因为,一旦存折丢失很容易被熟悉的人冒领。特别要注意的是,存折、信用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放在一起,以防被盗窃分子一起盗走后冒领。在银行存取款时,核对密码要轻声、快捷,切忌旁若无人、大声喊叫。发现存折丢失后,应立即到所存银行挂失。

发生盗窃案件的应对办法

1.立即拨打“110”或报告学校保卫处,同时封锁和保护现场,不要翻动现场的物品,切不可急急忙忙地去查看自己的物品是否丢失。这对公安人员准确分析、正确判断侦察范围和收集罪证,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发现嫌疑人,要立即上报相关部门。

3.配合调查,实事求是地客观回答公安部门和保卫人员提出的问题,积极主动地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