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反诈组合拳 全力以赴降发案

嘉兴“反诈经验”向全省分享推广
时间:2021-05-01 09:40:58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4月25日,全省打防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在桐乡召开。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省联席会议总召集人王双全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推广嘉兴等地的经验做法,严密反诈防线,进一步构建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以“背水一战”的信心决心,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会上,嘉兴分享的“全民反诈”成绩单十分亮眼。浙江省将全面推广嘉兴等地的反诈经验做法,严密反诈防线,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进一步构建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

2020年,嘉兴全市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与2019年同比下降7.9%,下降幅度全省第一,也是嘉兴连续11年增长之后出现了向下拐点;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6.7%、53.9%,破案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追赃挽损近亿元。国务院联席办专门下发通报推广嘉兴经验做法,今年我市作为唯一的地级市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现场会上介绍经验,后又在全省公安机关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交流经验。

“爱豆”有话说、反诈云问、madam来了……在桐乡乌镇的反诈主题公园,“桐”行反诈智慧立柱吸引了群众驻足观看,通过微信扫码,立马能观看相关反诈主题的视频。公园逛累了,还可以在智能防诈ATM机上进行答题,赢得反诈定制矿泉水等礼品。反诈主题公园、平安话吧等“反诈最后一公里”社区建设及群防群治的工作亮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全民反诈才能“天下无诈”。嘉兴统筹力量、集中资源,掀起全社会反诈防骗的工作高潮。在制定出台反诈人民战争17条刚性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将反诈人民战争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制定反诈人民战争成员单位43项任务清单,并建立了案件高发镇(街道)挂牌整治制度。

每个镇(街道)都有专职的反诈宣讲团,还有像“嘉禾猎鹰”、反诈守护者“108将”、“萤火虫”等一大批志愿者队伍。嘉兴将反诈宣传纳入“网格化管理平台”,镇(街道)网格员对新居民、老年人等易受骗群体,开展“扫楼式”“面对面”宣传。在“面面俱到”宣传的同时,嘉兴不断强化重点群体精准宣传,及时梳理分析不同类型受害人的共性特征,公安加强了与人社、民政、银行以及淘宝等互联网公司的合作,运用大数据分析发现预警劝阻潜在受害人,去年全市通过大数据开展电话回访、干预、劝阻12万余人次,有效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依托创新研发的“在线反诈”系统,嘉兴的平均止付时限从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3分钟内,止损实效提升90%。今年以来,已为受害群众止付止损1.25亿余元。

会议强调,要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社会反诈工作体系,打好宣防、劝阻、管控、治理、打击组合拳,全力以赴降发案。要建立“宣防到边”的全覆盖反诈宣防机制、“劝阻到底”的全时空预警劝阻机制、“关口前移”的全业态黑灰产治理机制、“量质并举”的全链条常态打击机制。

会议要求,要构筑上下联动、责任清晰的反诈工作体系,健全“四个体系”,清单式、项目化推进打击治理工作措施落地,全面凝聚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对反诈工作的组织领导,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加大人、财、物保障,建立动态挂牌整治机制,广泛开展“无诈社区”创建等活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全社会反诈格局。要建立责任清单量化考评制度,逐项对照抓落实,切实守好责任田,统筹打击、预警、反制、防范等工作,形成整体合力。要建立重大案件跟踪督办与责任倒查机制,紧盯重大案件的侦办与防范治理,分级落实党委政法委和公安机关领导进行跟踪督办,推动破案追赃。要加大督导考核和奖励激励力度,将反诈工作纳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问题清单,出台打防电信网络诈骗表彰奖励工作政策。

(记者:何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