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锋”所指使命达 擦亮营商金名片

嘉兴公安强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时间:2021-05-01 09:42:09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通过知名短视频平台带货,价格相当低廉诱人,吸引了众多网友“剁手”买买买,一个账号一天能销售千余单。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番哄抢的背后,隐藏着一条完整的生产假冒服装产业链。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嘉兴市公安局在桐乡召开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剑锋3号”统一收网行动战果通报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其中六大典型案例。嘉兴公安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开展“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打击,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在统一收网行动中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9起、抓获嫌疑人161人、摧毁犯罪窝点49个、打掉犯罪团伙12个,涉案金额高达3亿余元,打击成效在全省名列前茅。

市局根据省厅“剑锋3号”行动统一部署,组织全市精干警力,对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线索重点研判,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打掉了一批犯罪链条,有力地维护了企业知识产权合法权益。在发布会现场,记者看到两旁展台上陈列着手机、地图、知名品牌服装等物品,一眼望去并无异样,其实,这些都是警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战果。

“站在短视频风口上造假售假,涉案金额达900余万元。”今年3月,嘉兴、桐乡两级公安机关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抽调40多名警力,先后在浙江桐乡、安徽合肥、江苏无锡等地展开收网,成功破获一起假冒某国际知名品牌注册商标案。经查,该犯罪团伙有完整的生产假冒服装产业链,利用某知名短视频平台大肆销售假冒服装。本案系全省公安机关侦破的首起利用某知名直播平台制假、售假的案件。

服装等造假是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相对容易发

现的,而像纸质地图这样的印刷品,消费者一般比较难辨别了。去年10月,海盐县公安局发现某电商平台商家涉嫌向海盐县销售多种非法出版的纸质地图线索,经过数月的缜密侦查,3月10日,市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海盐县公安局,在山东临沂、菏泽,浙江义乌等地抓获涉嫌生产、销售侵权地图的犯罪嫌疑人何某等14人,扣押侵权地图30余万份。经查,该团伙以北京某文化公司为幌子,对地图电子底稿非法编辑后,对外发行、销售,涉嫌经营额达2000余万元。

我市公安机关主动对接检法部门,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提供法律支撑。加强与烟草、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联动,在线索挖掘、案件移送等方面做好沟通,对知识产权保护形成行、刑并进,双管齐下,无缝对接。今年3月初,市局、秀洲两级公安机关在前期掌握线索的基础上,会同市烟草专卖局在嘉兴市区某物流园抓获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卷烟的犯罪嫌疑人付某等6人,查扣假冒卷烟19532条,摧毁了一条假烟运销产业链,非法经营数额高达5000余万元。

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三服务”2.0版,了解浙商品牌、在浙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痛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对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在“剑锋3号”行动中,共破获侵犯浙商品牌、在浙企业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打掉犯罪团伙6个。3月底,市局食药环侦支队、南湖分局根据前期研判,在山东摧毁了一个生产、销售假冒浙商知名品牌童装的犯罪团伙,实现了犯罪产业全链条打击,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行为是嘉兴公安以实际行动擦亮‘营商环境最优市’金名片的重要举措。”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照荣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始终紧盯假冒知名品牌、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领域犯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浙商浙企。

(记者:何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