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的老年朋友,出行要注意安全

时间:2022-10-10 10:33:29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随着老年驾驶人年龄增长,人体的视力、听力、触觉能力、认知能力等各项生理机能存在不同程度减弱,驾车出行时,若缺乏交通安全守法意识,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伤亡情况也会更为严重。


根据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对比分析,老年人在安全驾车方面,涉及哪些致死伤率较大的场景情形?如何避免驾驶风险?本期我们从《老年人安全驾车指南》中精选出相关内容加以提示。


01、向左变更车道


左转弯、超车、掉头等动作都涉及向左变更车道,老年驾驶人受观察不到位、反应较慢、注意力不集中等多种原因影响,向左变更车道时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研究表明,老年驾驶人违法变道导致的事故率和致死率分别为全体驾驶人的1.25倍和3.12倍。我国实行右侧通行,左侧车道速度更快、交通环境更为复杂,向左变更车道需要更加迅速准确的观察周围交通状况,判断其他车辆运动状态,进而作出决策和操作。而老年驾驶人观察力、反应能力均相对较弱,极易由于观察不及时、操作不当导致事故。


安全提示


  • 在高速公路行驶,应尽量在中间车道行驶,最好不在最左侧车道上行驶;


  • 牢记“一灯、二镜、三转肩、四方向”。一灯,提前3秒开启转向灯;二镜,每隔5s~8s用余光扫视一次后视镜;三转肩,扭头或转肩看清车身后侧盲区;四方向,看清后车前轮方向;


  • 超车前根据前后车辆的跟车距离、己车车速,判断是否有把握超车成功;


  • 在没有禁止掉头或者没有禁止左转弯交通标志、标线的地点可以掉头,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02、转向灯使用


变更车道过程中,驾驶人需要观察前后车辆行驶的状态,老年人将有限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判断变道时机上,容易忽视开启转向灯。后车得不到有效信息提示,就容易发生追尾、侧碰事故。


安全提示


  • 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掉头和从匝道驶入高速公路时,应当至少提前3秒开启左转向灯;


  • 向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超车完毕驶回原车道、靠路边停车和驶离高速公路时,应当至少提前3秒开启右转向灯;


  • 上述动作完成后才能关闭转向灯;


  • 确保所有车灯处于干净、正常工作状态。


03、倒车


倒车过程中,驾驶人需要同时把握好己车与周边物体的间距,老年人空间感变弱,容易剐蹭周边物体或车辆。


安全提示


  • 铁路道口、交叉路口、单行路、桥梁、急弯、陡坡或者隧道中不得倒车;


  • 倒车前下车查看车辆盲区内有没有人和障碍物。居民小区或停车场经常有孩子、宠物或老人停留或穿行;


  • 除了看后视镜,还可以转头观察。倒车雷达不是万能的; 


  • 右脚备在制动踏板上,防止错踩加速踏板。倒车空间不足或有紧急情况时,及时停车修正方向;


  • 停车场工作人员指引倒车时降下车窗,听从指挥、观察手势;如果倒车时看不见指挥人员立刻停车。


04、特定场景:急弯、隧道、农村路段


1、急弯窄路安全驾驶


急弯路段驾驶人视觉范围受限,这就对驾驶人的观察能力、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年驾驶人身体机能下降,在急弯、窄路、农村地区事故率、事故死伤率均高于全体驾驶人,且急弯、窄路交通事故多伴随车辆侧滑、侧翻。


安全提示


  • 急弯、窄路视线不佳,驾车时注意看交通标志,通过盲区的路段注意看广角反光镜,适当鸣喇叭,夜间变换远近光灯进行提示;


  • 急弯不超车、不掉头、不倒车、不停车。窄路不停车、不强行超车、不强行会车;


  • 狭窄山路会车时,不靠山体的一方先行;山区弯道会车时,在安全的前提下自觉靠右行驶,给对向车留出行驶的空间,待前方无妨碍时及时驶向靠山一侧;在狭窄坡路,上坡一方先行;但下坡的一方已行至中途而上坡的一方未上坡时,下坡一方先行;


  • 通过急弯路、窄路、窄桥最高行驶速度不得超过30km/h,全程控制车速,过弯时不换挡;不急打转向盘,确保双手有效控制转向盘。


2、隧道安全驾驶

在隧道驾车对老年人有一定挑战。一是在视觉上,驾驶人要经历明—暗—明的过程,老年人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适应光线变化,驶入、驶出隧道时会有段时间失明;二是在听觉上,受隧道内回声影响,听力较差的老年人难以听清楚隧道内鸣喇叭等声音,影响对交通状况的判断;三是在路况上,隧道内阴暗、温度低,和外部温差较大,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低温路面凝结形成水珠,导致路面湿滑。此外,隧道两端出口距离较远,发生事故时救援人员无法第一时间进入现场,导致老年驾驶人在隧道路段事故率、伤亡率更高。


安全提示


  • 进隧道前提前50m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即使是白天也要开车灯);


  • 进隧道前关车窗,关闭车内音响,非必要不鸣喇叭;


  • 如果佩带太阳镜要及时摘下,并收回前方遮阳板;


  • 根据隧道口交通标志的规定调整车速,驶入驶出隧道时建议在规定车速的基础上进一步降速;


  • 跑多快、跟多远。例如车速为60km/h,那么跟车距离至少为60m;


  • 进入隧道后,把注意力移到隧道的远处,不要盯着两侧隧道壁;


  • 即使车道线为虚线也尽量少变道,遇车辆故障、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停在紧急停车带内;


  • 驶出隧道后,判断横风方向,紧握转向盘,松抬加速踏板,向来风方向微调转向盘。


3、农村驾驶安全


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多发,无证驾驶、超速、货车违法载人、客车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十分突出,逢年过节道路拥堵情况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的安全性、舒适性。


▶▷事故案例1:2021年9月4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境内229国道大四站镇双兴岭路段,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追尾一辆搭载采摘药材群众的无牌拖拉机,造成15人死亡、1人受伤。


▶▷事故案例2:大客车行驶至某村道交叉口时,与左侧路口驶出的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驾乘人员受伤,两车受损。


安全提示


  • 驾驶拖拉机等农用车需要到当地农机安全监理机构申请考领相应的驾驶证,持有C1驾驶证并不能直接驾驶农用车辆;


  • 长期不注意保养可能会忽略车辆严重的安全问题,导致重大交通事故;


  • 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稳定性、安全性以及防护性差,不能为了多拉货物改装载人;


  • 驾驶过程中,前方有牲畜不要鸣喇叭;


  • 国省道路况好,许多驾驶人超速行驶,加上国省道与支线乡村道路交叉口设计不规范、交通设施不全,导致交通事故多发,因此在国省道上驾驶时应控制车速。


05、老年人自驾游注意事项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今天是重阳节,又正逢国庆假期,各位老年朋友,做到下面几个“好”,让自驾出游更安全!

  • 出行之前检查好。检查是否携带驾驶证、行驶证,查验证件和保险有效期。把家人联系方式贴在车内醒目位置。患慢性病的老年驾驶人按照行程携带足量用药以及个人病历。


  • 驾车时间安排好。充分考虑堵车时间,根据身体状况规划停车休息时间和地点,避免长时间驾车,避免在雨雪雾天、午后、黄昏、夜间、早晚高峰驾车出行。前往热门景区尽量避开节假日。


  • 驾车路线规划好。避免长距离驾车,尽量躲避山区、隧道、窄路、急弯和高速公路等复杂路段,并利用好导航软件。


  • 同行人员选择好。请可靠家人或朋友同行,尤其在夜间交替驾车。出发前将慢性病史告知同伴。驾车时请同伴辅助查询地图、提示交通状况、观察车辆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