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县两名民间消防员不幸殉职,被确认为 “见义勇为”

时间:2022-10-18 09:16:15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温州永嘉县两名参与山火扑救的民间消防员陈建华、邵嘉斌不幸殉职。10月13日,记者从温州市永嘉县公安局获悉,该局工作人员日前已上门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交给陈建华、邵嘉斌的家属。

今年温州伏旱严重,降水严重偏少。据“温州日报”微信公众号6日消息,全市6月26日出梅以来雨量174毫米,偏少73.6%,加上“轩岚诺”和“梅花”两个北上台风未带来有效降雨,旱情持续发展。

10日下午,永嘉县黄田街道岭下村发生山火,该县第一时间组织消防、应急、公安、山林救火队等力量开展扑救工作,但火势还难以控制。当天16时09分,相距40多公里外的永嘉县碧莲森林消防队前往支援。17时30分,碧莲森林消防队赶到火灾现场参与救援,火势于19时许被扑灭。但在灭火的过程中,陈建华、邵嘉斌两名队员不幸遇难,两人均为碧莲镇石湖村村民。

陈建华现年49岁,初中毕业后外出务工,2004年回到石湖村,开办“一林鸡场”,养了1万多只鸡,卖绿壳鸡蛋。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由村民推选成为石湖村“两委”班子一员,是两届镇优秀党员。陈建华的妻子宁晓文向媒体表示,以前只要一有火情,他都会放下手里事情冲出去,每次都是一身烟灰黑乎乎的跑回家,很心痛。今年出险次数比往年多,这次接到出勤任务时他正在养鸡场干活,听到后带了几个面包匆匆出门了。

“邵嘉斌今年54岁,参加民间消防队已有10多年,他老是说救救火能为国家做点贡献也是光荣的。他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妈妈前几年中风需要照顾,妻子又常年生病,后面一家不知道怎么办?”邵嘉斌的一位亲属13日告诉澎湃新闻。

陈建华、邵嘉斌所在的永嘉县碧莲森林消防队成立于1998年,是一支民间消防队伍,共有队员30人。

“这次队里派出了16名队员参与山火的救援,想不到一下有两个兄弟没能安全归来,大家都感到非常痛心。今年气候太干燥,很容易着火,已参与了26场救火。”该消防队队长徐克告诉澎湃新闻,队员们都是周边村民,以前都自愿灭火没有任何报酬。近年政府部门对参与灭火的队员根据灭火次数和时长发放一定补贴,如一次灭火一小时内,补贴100元;灭火在1-4小时,补贴200元;灭火4小时以上补贴300元。

据了解,温州市永嘉全县林业用地面积319万亩,森林覆盖率72.77%,是浙江省林业第五大县和温州市林业第一大县,也是全国一级森林火险区。森林消防工作艰巨而复杂,民间消防队对全县消防安全举足轻重,与碧莲森林消防队类似的民间消防队伍,永嘉一共有23支,遍布各个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