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警示:开车前绕车一周观察的重要性!|安全提示

时间:2022-10-24 09:11:51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驾驶人养成开车前绕车一周观察这个习惯,到底有多重要?来看下面发生在江苏南通的惊险一幕:


▷▶ 8月16日,一名4岁男孩独自坐在门前玩耍,身边停着一辆机动车,该车驾驶人在车内坐了片刻后启动车辆将蹲坐在车右前方的男孩卷入车底。所幸经诊断,孩子仅面部受伤,没有大碍。


上述案例是一起典型的由汽车盲区引发的事故。受伤儿童的监护人没有履行好职责外,也反映出驾驶人对车辆盲区的了解和重视不够。接下来,带你了解汽车盲区及其危险。


什么是汽车盲区?


当驾驶人坐在驾驶位时,因视线受到遮挡,无法直接看到的车辆外部区域,就是视野盲区。如果在该范围内有较低的障碍物或者儿童,会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1、车辆前、后盲区。通常与车辆型号有关,一般车头越长、越高,前盲区范围越大;车尾越长、车后窗越高,后盲区范围越大。


2、车底盲区。在车辆两侧的侧裙以及后轮附近,即后视镜看不到的下方盲区。该盲区的大小受车身高度、后视镜大小以及后视镜角度所影响。显然,上述案例中,这名男童就处于这个区域。

驾驶人&孩子监护人做到哪些可避免危险?



01、任何车辆都存在盲区,需要驾驶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上车前绕车一周,仔细观察车辆周围环境


02、行车过程中集中精力,注意观察,在车辆转弯和倒车时,更应提高警惕。


03、此外,作为监护人要看好孩子,尤其是学龄前儿童。不要让孩子在停车场和车辆周围玩耍,教导孩子在玩耍时远离汽车,就算停着的车也不例外,避免发生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