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在浙江召开见义勇为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2-10-08 15:02:25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9月19日上午,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在浙江杭州召开见义勇为工作座谈会。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邓卫平、秘书长胡增印听取了浙江省、杭州市见义勇为工作以及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汇报。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见义勇为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魏明就浙江省见义勇为工作情况作具体介绍。

浙江的见义勇为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2011年以来,浙江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制定出台《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若干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建立党政统一领导、公安牵头负责、部门共同参与、社会形成合力的见义勇为权益保障体制。

近年来,浙江充分发挥经济优势、治理优势、人文优势,高位部署推动,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保障落实到位,有力推动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2年2月,省政府正式建立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人物春节慰问制度,慰问金标准为每人2000元,我省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建立定期慰问制度的省份。

2013年5月,省政府成立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6月更名为联席会议),明确成员单位及职责,在省公安厅设办公室,加强对见义勇为工作的领导。

2016年以来,省政府每年召开一次全省见义勇为工作暨先进人物记功奖励会议。省委书记、省长等四套班子领导在会前都要集体看望见义勇为先进人物或家属代表。2016年,省政府正式批准每年11月22日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宣传日”。同年,见义勇为工作列入平安市、县(市、区)考核。

2021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见义勇为人员抚恤、养老、慰问、落户、奖励等政策。据统计,省政府已为190人记(追记)一等功奖励;市、县两级政府共奖励2200余人。2012年以来,省级层面按照规定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6140人次。

在制定出台记功奖励办法、慰问办法等系列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近期又制定《开展见义勇为人员即时慰问补助实施办法》《浙江省公安机关见义勇为行为确认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见义勇为困难人员长效帮扶机制,为见义勇为人员提供了更加完备周密的制度保障。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顺应社会化大趋势,按照依法办事、公开透明的原则,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努力提升基金会整体工作水平。5年来,基金会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15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307.7万元;连续3年为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发放助学金共计101万元,资助193名在读的大中小学生;先后为30多位患有重病的英模人员补助医疗费用68万余元。

座谈会上,邓卫平对浙江见义勇为工作的亮点和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希望浙江能紧抓强省优势,想之所想,助之所需,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继续发现好典型,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为共建共享和谐美好社会提供浙江样板。

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以及杭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