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乏”来袭,开车犯困怎么办?| 秋季行车安全

时间:2022-11-14 08:49:46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行车路上,眼睛一闭,祸事将近!来看下面这个事故案例:

9月26日,广西柳州,一辆行车轨迹怪异的蓝色小车出现在监控画面中。画面显示,该车在左侧车道缓慢行驶,中间三次点刹车,最后突然向右变道,直撞向花圃

事故导致该车前挡风玻璃破损穿洞,花圃中一棵树被拦腰撞断。所幸驾驶人系了安全带,仅手部受伤。经询问,该驾驶人独自开车从外地赶回柳州,因连续赶路,路途中感到疲劳犯困,眼看快到家了就继续“强撑”,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再来看前几日发生在福银高速湖北安陆段的这起事故:

  • 10月26日,朱某驾驶一辆越野车在快车道行驶时,忽然向右偏离车道,随即追尾一辆正常行驶的面包车。面包车被撞得失控旋转一圈,并撞上右侧护栏;越野车则四轮朝天仰翻在路面,一路滑行了数百米才停下。幸运的是两车人员都系了安全带,无人受伤。经调查,朱某当日没午休,事发时疲劳犯困导致事故。

  • 俗话说“春困秋乏”,天气变凉,再加上夜长昼短,人们容易感到困倦疲惫,头昏欲睡。“秋乏”其实是人体从炎热的夏季进入凉爽的秋季以后,产生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但是如果把这种状态带到驾驶中来,那么极有可能像上述两个案例中的驾驶人一样,因疲劳驾驶酿成大祸。


提问:为什么疲劳驾驶容易酿成事故?


疲劳状态下,驾驶人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动作迟缓或有精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思考不周全等现象,人的注意力、判断能力和反应能力都会随之下降,容易导致操作不及时、不准确。当疲劳程度严重时,驾驶人甚至可能短暂睡着,完全失去对车辆的控制,极易导致交通事故。


提问:如何避免疲劳驾驶?


  • 安排出行计划,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一旦途中感觉疲劳,可以采取开窗透气、使用风油精、喝咖啡等方法提提神最保险的方法是选择安全的地带停车休息,高速公路上可以到就近服务区或出口下高速公路休息,待疲劳缓解后再继续行驶。
  • 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驾驶,因为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开车,会导致肌肉僵硬引发疲劳,驾驶人可在开车时小幅度调整坐姿和深呼吸进行放松。如果行车中有疲劳感,可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此外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上述两起事故中,驾乘人员都系了安全带从而减轻了事故后果。因此提醒各位:无论开车还是坐车,无前排还是后排,所有驾乘人员都必须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