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三位嘉兴人获省、市表彰!

时间:2022-11-17 09:10:07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11月16日上午,浙江省召开全省见义勇为立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全省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后,嘉兴市召开续会,表彰奖励市见义勇为先进人物、颁发证章证书。受到表彰的先进人物们在危难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曲正气之歌,是“平安嘉兴”“文明嘉兴”建设的忠诚卫士和社会楷模。

一起来看他们事迹!

陈灼

陈灼,男,1979年2月出生,籍贯四川绵阳,嘉善县西塘镇个体经营户。2021年9月4日,陈灼正在西塘镇上西街110号自己店内做生意,突然听到急促而短暂的两声“救命”,等他往外看时,一男子正持剪刀向一对男女行凶,那名受伤的男子倒地后,另外一名女子逃至其店内,行凶男子手持剪刀紧追,紧紧地拽住女子的头发并向该女子肩部、头部猛刺。见此情形,陈灼不顾个人安危,随手拿起店内椅子去顶住嫌疑人,用身体做“挡板”,隔开持刀男子和受害者,以阻止该男子继续行凶,在此过程中陈灼被该男子用剪刀捅伤两处,但陈灼并未顾及自己受伤流血,仍然用椅子死死顶住嫌疑人,直至警察及时赶到将该男子抓获。陈灼身上有多处被刺伤,最严重的伤口缝了10多针。

葛均飞、吕诗雨

葛均飞,男,36岁,浙江省平湖市人,上海大微集团企业员工。

吕诗雨,男,24岁,湖北省恩施州人,浙江大学在读研究生。

7月31日傍晚,平湖市独山港某码头附近海滩,一对父子沿着丁字坝往海里趟水时,不慎落水,特别是孩子的情况十分危急。葛均飞与吕诗雨见状,先后跳进海水中,从汹涌的潮水中合力救起了落水儿童,救人后未向身边人提起,直到警方接到获救群众的举荐线索,联系上他们。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受到记功奖励的3名先进人物,涵盖了70后、80后、90后不同群体,既有个体工商户,也有企业员工,还有在校学生,其中,陈灼负伤制止暴行,被评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一等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表彰,葛均飞、吕诗雨接力救助落水儿童,被市里记二等功。他们在危难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曲正气之歌,是“平安嘉兴”“文明嘉兴”建设的忠诚卫士和社会楷模。

嘉兴市对见义勇为工作始终高度重视,从1994年开始就已经开展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工作,据统计,先后涌现出了见义勇为烈士1人、国家级见义勇为先进人物2人、省级52人及1个先进集体,市级76人、县级3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