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安全带的使用误区 一定要避免!| 一盔一带

时间:2022-11-21 08:58:51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安全带作为简单有效的安全保护装置,据统计,车辆发生正面碰撞时,可使驾乘人员死亡率减少57%。随着“一盔一带 守护安全”行动的推广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在乘车时已养成了自觉佩戴安全带的习惯,但仍有部分乘客存在一些认知上的误区,认为在下面几种乘车情况下,系安全带是没有必要的。


误区一:私家车后排乘客不需要系安全带


有部分乘客认为坐在私家车后排足够安全,而忽视后排安全带的重要性。真的没必要吗?来看这起事故:


  • 今年6月,常台高速浙江绍兴段发生了一起多车追尾的交通事故,其中一事故车辆中后排乘客因未系安全带,在剧烈撞击中被甩出车外,因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 从实际交通事故统计来看,后排乘客受伤和死亡的概率并不比前排乘客低。没有安全带的保护,发生事故时,驾乘人员会在强大惯性作用下被甩离座位,与车内坚硬物体相撞,甚至会如上述案例中的乘客被甩出车外,造成更严重后果所以,坐在私家车后排的乘客同样需要全程佩戴安全带。



误区二:车速慢、行程短没必要系安全带


事故的发生与车辆行驶速度和距离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交通事故的发生就在一瞬间,即使自己速度慢,也可能被其他高速行驶的车辆碰撞。不管车辆在哪行驶、或者速度有多慢,都应该佩戴好安全带。


误区三:乘坐客车时不用全程系安全带


我们在日常出行中,还是能看见有大部分人在乘坐客运车辆时没有养成使用安全带的习惯,理由无外乎觉得有束缚感不舒服,并且认为客车体积大会比较安全,所以没必要系。


不系安全带是造成大客车事故群死群伤重要原因之一。不少乘客,尤其是乘坐长途客车的,怕麻烦、嫌不舒服不系安全带,或者上车之初会系安全带,行车途中会解开。一旦发生碰撞等事故,客车内人员往往被抛离座椅,甚至甩出窗外,造成更严重的伤亡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