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见义勇为,释放“森林效应”

时间:2022-12-05 10:53:54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为保护被歹徒追杀的女子,四川籍新居民陈灼挺身而出,用身体做“挡板”阻止恶行,身中数“剪”,流血不止,直至警察赶到;听到有人呼救,平湖小伙葛均飞与湖北籍新居民吕诗雨不约而同跳入汹涌的潮水中,合力救起落水儿童……那些英雄模范见义勇为的善举,感动了无数人。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在嘉兴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有沈东、陆晓婷托举坠楼儿童的“神来之手”,有益弘救援中心志愿者陆新明在热心市民协助下实施的“专业救助”,还有嘉兴护士何小芳在天安门前抢救老人的“最美一跪”……就在不久前,辅成小学清河校区门口又上演了一场警医联手的暖心救援——护士周鸳鸯与辅警徐诚一起把一名心脏骤停的老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在他人遇到危险时,这些见义勇为的嘉兴人挺身而出、慷慨赴险,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也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倍感温暖。

一座城市,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果说宏伟壮观、气势磅礴的地标建筑,宽阔平坦、四通八达的道路桥梁是城市的“面子”,

那么,城市的安全水平、治理能力、文明程度就相当于城市的“里子”。对于广大市民而言,“面子”影响的是生活水平,“里子”影响的是幸福指数。从这个角度看,一座城市拥有几个顶天立地的英雄模范,确实令人景仰,但当更多的平凡好人挺身而出,则会形成见义勇为、见义即为的“森林效应”——人人从“举手之劳”的小事做起,关爱他人、心系社会、凝聚正气,让积极、向上、光明的正能量充盈,为嘉兴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提供更多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如何让帮扶弱小、匡扶正义、爱心奉献成为更多人的自发选择,释放见义勇为的“森林效应”?这不仅取决于市民自身的文明素养,更有赖于城市的治理水平。只有厚植崇德向善的好人土壤,传递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才能激励更多人见贤思齐,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这方面嘉兴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在全国首创道德讲堂总堂;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43万人;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推荐评议活动,鼓励更多人向身边的榜样看齐;创新推出好人卡、好人榜、好人墙、好人公园等品牌,厚植向善土壤……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个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7名浙江省道德模范、88名嘉兴市道德模范;72名“中国好人”、291名“浙江好人”、531名“嘉兴好人”……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一次,我们以城市之名,为正义加冕,向英雄致敬,为的就是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英勇无畏、匡扶正义的鲜明品格,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努力使见义勇为成为广大市民的道德准则、行为原则、自发选择,在嘉禾大地释放出凡人善举无处不在、见义勇为不断涌现的“森林效应”,让文明之风浸润社会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