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见义勇为到“见义众为”

时间:2022-09-21 14:25:21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凡人善举频频在柯桥涌现。近日,柯桥区人民政府公布了自2021年8月以来涌现的21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其中7位同志被记三等功,14人被记嘉奖。而这一数字,在全市遥遥领先。

见义勇为的英雄们,既有木工、中学老师、快递小哥,也有退伍军人、企业主、社区工作者……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当群众遇到困难时,他们就会生出不凡的勇气传递正能量。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现如今,见义勇为在柯桥蔚然成风——见义勇为正在成为“见义众为”……

更多市民投身正能量事业

王明法,浙光中学教师。去年8月的一天傍晚,家住钱清街道岭湖村的他,正和爱人准备烧饭,突然“砰”的一声,他发现一辆老年代步车滑入了门前的河中。没有片刻思考,他条件反射似的跳入水中。

“车门打不开。真把我急得……”透过车窗,他看到了车里惊慌失措的老人和一名哇哇大哭的孩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车越来越往下沉,此时,王明法潜入河底,想用双手托住车底向上举,但不断进水的车实在太沉了。

“凭我一己之力是打不开车门了的。”危急关头,他浮上水面,开始大喊救命。

这一喊,引起了几位租住在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的注意。众人迅速跳入河中加入救援。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工夫,车门被打开,两人被成功救上了岸。

从一个人的见义勇为,到一群人的见义勇为。宋三波、简相如、陶俊成……6名参与此次救人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和王明法一样,被记嘉奖。

傅国君,他在寒冬时节,不顾自身安危,纵身跃入冰冷的河中救起落水者。去年11月29日清晨,细雨蒙蒙,马鞍街道亭山桥村一名老太太不慎掉入河里。家住河对岸的傅国君听到呼救声后,纵身跳入了冰冷的河中,奋力将老人推到岸边后再拉上岸。见老太太神志不清,他又给老人拍背,直到老人吐出河水……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人民生命财产遇到危险时,我必须上!”因为这次救人,他被记三等功。

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柯桥区的见义勇为事业得到蓬勃发展,全区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目前,全区范围内已有96人见义勇为行为被确认且被表彰。其中,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人物12名,市级36名,区级29名。

让见义勇为者“敢为”

过去,见义勇为总是默默无闻;如今,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们家喻户晓,英雄们更有“地位”。作为社会的正能量,他们的事迹,激励和鼓舞着更多凡人善举的出现。

“近两年来,柯桥区的见义勇为事业发展极为迅速。柯桥区见义勇为的行为,正逐年上升。”柯桥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不断加大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的挖掘,同时加快推动办理见义勇为事迹情况的调查、认定,并借助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及社会各界力量,宣传、引导见义勇为精神,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见义勇为中来。”

这位工作人员举例说道,前不久,华舍街道亭西村一村民救了一位在河边晕倒落水的妇女。当地群众主动联系了这名工作人员将该村民的事迹上报,目前,其事迹的认定工作正在开展中。

政策的支持和法治保障,让英雄们更“勇为”“敢为”。

2018年,柯桥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全区身边好人礼遇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大对身边好人的宣传、帮扶、礼遇力度,向全社会传递“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营造学习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引导市民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建立“好人礼遇”名册,对身边好人进行动态管理,送上包含有体检卡、读书券、电影票等物品的“好人礼包”。我区还成立了“好人基金”,切实助力“好人有所得”。

最大限度消除后顾之忧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来到位于双渎路上的亲馨家园,看望慰问租住在这里的见义勇为牺牲者遗孀。

2001年,一位妇女跳入了小马路柯东桥附近的河里企图轻生。在轻纺城西市场拉布的湖北人朱大喜见此,便下水救人,却不幸牺牲,被绍兴市人民政府追授“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由于家境较为困难,柯桥区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多年来一直在慰问、优抚其遗孀及子女,帮助他们找工作、找住处。

就在今年5月,其遗孀住进了亲馨家园一套76平方米的公租房中,柯桥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还出资近12万元帮助其装修。

让英雄不流泪,让好人有好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好人条款”,强化了对见义勇为行为的鼓励和保护,为社会善行义举进行了法律托底,为好人行好事消除了后顾之忧。

近年来,柯桥区逐步完善兜底措施,维护见义勇为人员和家庭的尊严并保障其基本生活条件。“不断加大对见义勇为牺牲伤残人员困难家庭的后续优抚保障问题。”区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说,他们不定期深入辖区对“身边好人”进行走访慰问,定期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对因灾或突发事件及患重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身边好人”,通过困难补助、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切实的激励奖励措施,也为见义勇为人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近年来,我区对评定确认的见义勇为人员已累计发放奖金、慰问金和补助金近百万元。仅去年,就发放了4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