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降雪南方雨 来看冬季安全驾驶必备知识点 | 冬季交通出行安全

时间:2023-12-11 08:21:17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受降温影响,冬天北方降雪多,南方降雨、雨夹雪、冻雨等天气多,雨雪天行车驾驶人视线受阻、轮胎与地面摩擦力减少等导致行车安全系数大大下降,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下面我们来看两则近期雨天车辆失控引发事故的案例,驾驶人们一定要格外注意雨雪天行车安全,切勿超速行驶!


案例一


11月12日下午6时,宁波绕城高速九龙湖往保国寺路段,一辆白色小车突然打滑失控旋转两圈与右侧边护栏发生碰撞。警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调查,驾驶人王师傅因为行车速度过快,再加上雨天打滑,车辆失去控制,导致车子发生旋转漂移,后与边护栏相撞再次反向旋转,事故造成车辆与护栏不同程度受损,所幸驾驶人王师傅按照规定使用了安全带,身体没有大碍。民警对王师傅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并认定其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案例二


11月22日19时45分许,一辆大客车沿吉林松原境内503国道行驶时发生侧滑并驶入对向车道,与对向一辆重型货车迎面相撞,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初步调查,大客车驾驶人驾车行经冰雪路面未按规定降低车速,操作不当导致车辆侧滑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案例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雨雪天超速行驶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雨雪天行驶时,一定要减速行驶,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车速较快再加上雨雪天道路湿滑,行车意外频发,过快的车速会让你失去应对紧急情况的时间和空间,从而易造成交通事故。那么,雨雪天超速行驶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呢?


☞  增大刹车距离


车辆的速度越高,所需的刹车距离越大,增加了道路交通碰撞的风险。


☞  影响车辆的操作稳定性


超速行驶会导致车辆操作稳定性恶化,特别是在弯道处行驶,由于离心力的作用,易使车辆向回转中心外侧发生侧滑或倾斜。过大的离心力会使车辆变得极难驾驭,甚至失控。如果在路面附着系数较小的道路上行驶,就有可能发生测滑、碰撞;如果在路面附着系数较大的道路上行驶,就可能造成倾翻等事故。


☞  加重事故后果


车速越快,碰撞能量越大,车速增为两倍,碰撞能量增为四倍。如果时速为5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三层楼高度坠落;如果时速为10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十层楼的高度坠落。


☞  易出现“水上漂”现象


“水滑现象”是指车辆在有薄层积水的高速公路上疾驰时,由于水膜作用,使轮胎无法直接接触路面而滑动,车体则产生滑移、飘浮,使驾驶人出现难以控制的现象,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水上漂”,上述小轿车驾驶人就是在驾驶时发生了“水滑现象”,导致车辆失控打横撞上护栏,非常危险。


安全提示


◆ 出门前检查雨刷器,确保其能正常工作;途中若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方式调成除雾模式,开启冷风或暖风,驱散雾气(注意:暖风除雾初期雾气会更浓,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后除雾,待视野清晰后再上路行驶)。


◆ 要注意合理使用灯光,及时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


◆ 雨雪天气路面湿滑,需降低车速,加大跟车距离,避免急加速、急刹车,急打方向;行经弯道要提前降速,慢打方向;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避免因频繁操作增加发生意外的概率。 


◆ 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9字诀,防范二次事故。如果车辆发生事故或出现故障而无法移动时,需持续开启车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大于150米处放置警示牌。如能见度低,还可将距离进一步延长至200米,让后车尽早规避。车内人员应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并报警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