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90后”退役军人凌晨3点机智救人

时间:2024-01-24 17:18:10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他想不开,快拦住他!”滴滴司机楼涛在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义亭派出所门口大喊。

近日,楼涛接到一个目的地为义乌深塘水库的单子,他心里止不住疑惑:“大半夜去水库干吗?”

乘客上车后,只见是个20岁出头的小伙,一直在和同伴通话,断断续续地哭泣,更引起楼涛的警觉。

“你不要去水库!”由于开着扩音,楼涛听到电话那头说,“师傅,你不要听他的。”察觉到司机听到对话,小伙立马挂断电话,后面同伴打来再也没有接。

“你去水库干嘛,大晚上的,很危险,你不要去。”楼涛开始耐心劝解。

“你把我送到就行,不用管我。”小伙子拒绝沟通。

“你半夜去水库出了事情我有责任的。”楼涛故意加重语气“凶”他,试图打消小伙的念头。

“还有多久到?你开快点。”

“马上了,已经很快了。”见小伙催促,楼涛嘴上答应着,手上的方向盘却“瞄准”最近的义亭派出所,同时打了电话报警:“我车上有个人心情不好想要去水库,我担心他会出事情,现在把他送去义亭派出所。”

几分钟后,楼涛将车开到派出所,没想到小伙一见目的地不对,立马下车撒腿就跑,这才出现了开头一幕。听到楼涛的呼喊,派出所辅警马上追了上去,楼涛也紧跟上去,奋力追了近千米,眼见着伸手就能够到,辅警跃起向前,但扑空摔倒在地。楼涛继续追赶,过程中也摔了跟头,手受了伤。最终,楼涛和民警接应追上小伙,并带回派出所通知家属将人平安送回。

楼涛,义乌上溪镇人,1991年出生,曾服役于61集团军某部。对于自己“偏离路线”行为,楼涛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他正值青春年华,我力所能及帮一点是一点”。

好样的!楼涛,为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