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寒假来临,请让快乐和安全与儿童结伴同行 | 安全提示

时间:2024-01-31 08:17:27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寒假来临,孩子们外出玩耍机会增多,但假期也是儿童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

各位家长除了关注孩子的玩乐之外,也要多关注他们的出行安全。


案例一:儿童猛跑过马路被撞


1月6日,湖南怀化新晃县鱼市镇某路段,五名儿童在道路一侧玩耍时,

三名儿童在未观察来车的情况下飞奔横穿马路,

结果其中2名7岁的儿童与一辆行进中的小汽车相撞,

万幸的是经医院检查他们只受轻微伤。


要点提示


作为家长(监护人)

自己出行时遵守交通法规,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

教会孩子安全过马路的技能——马路不是游乐场。

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及交通安全教育,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

过马路时一定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

切记不可在马路上嬉笑、打闹、玩耍或“鬼探头”式突然猛跑横冲直撞过马路。


作为驾驶人

行经人流密集路段时,务必仔细观察周围交通情况,

同时降低车速,以防有儿童横冲直撞等意外情况发生。


案例二:男童骑自行车与小汽车相撞


2023年11月4日17时10分许,福建龙岩连城县,

7周岁的男童江某驾驶一辆自行车过斑马线时,

与池某驾驶的小汽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江某受伤,两车受损。


要点提示


√ 未满12周岁的孩子对道路交通规则认知不足、

车辆的控制以及紧急情况的处置等能力较弱

不能适应复杂的出行环境很容易发生危险。

我国相关法律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

 监护人一定要尽好监护责任,不要让未满12周岁的孩子骑自行车上路。


案例三:儿童停车场出口玩耍被撞伤


2023年11月2日晚,深圳龙岗区一地下停车场出口处,

一辆小汽车驶出停车场转弯时,与蹲在路边玩耍的两名儿童发生碰撞,

事故造成两名儿童受伤。


要点提示


 停车场内部通道、出入口、地面空地以及车辆转弯的区域都是事故易发区。

孩子在车辆行经或停放的这些区域内玩耍,极容易出现意外状况。

车辆存在盲区,儿童若蹲坐在盲区内玩耍,危险系数极大。

 儿童天性活泼好动,但安全意识比较缺乏意识不到在此类区域奔跑、玩耍的危险性,

因此,需要监护人加强对孩子的相关教育,让他们养成“知危险 会避险”的习惯。



案例四:使用滑行工具上道路被撞伤


2023年7月,广东佛山某路段,一名11岁的男童骑着滑板车横过马路时,

与一辆自西往东行驶的小汽车发生碰撞,造成男童左小腿骨折,腿脚轻微擦伤。


要点提示


 相关法律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车、旱冰鞋等滑行工具。

滑行工具不具备路权,不能在公共道路上使用,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平衡车、滑板车等滑行工具速度快、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防护措施,

需要靠人体重心来控制平衡和速度,而儿童平衡能力较弱,骑行滑行工具上路时容易摔伤并引发事故。

√作为家长(监护人),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让孩子使用滑行工具上道路,

可以选择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玩耍,并且给他们佩戴保护装备,避免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