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沥心沙大桥被撞断事故5名拦车者拟认定见义勇为

时间:2024-02-29 09:45:56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据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2月26日消息,广州市南沙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拟确认,在广州沥心沙大桥被撞断事故中,成功拦截多名欲过桥群众的黄福林、唐群辉、王国梁、郭圳钊、黄碧威五名同志为见义勇为人员。

据封面新闻此前报道,2024年2月22日5时31分左右,跨越洪奇沥水道,广州南沙区西南缘围垦滩涂三民岛通往外界唯一的桥梁沥心沙大桥,遭船员操作失当的空载集装箱船“良辉688”轮,两次触碰大桥的下行通航孔桥墩后,桥面断裂,4辆车和1辆电动摩托车从断裂处坠落,坠落导致车上5人死亡、2人受伤,肇事船船员1人受轻伤。

《黄福林等同志见义勇为事迹材料》显示,2月22日5时33分,居住在民建村的群众黄福林经过沥心沙大桥(出岛方向)时发现桥面断裂,欲往回走到桥头万顷沙所治安岗亭反映情况,途中遇到一辆拖车(司机为王国梁),黄福林及时拦停该车辆,同时迅速到离桥头最近的治安岗亭通知值班辅警郭圳钊、治安员黄碧威。郭圳钊、黄碧威立即骑上摩托车前去查看情况,并用雪糕筒封住路面,同时到断桥处向对面进行警示提醒,并成功劝阻入岛方向的一辆摩托车(司机为唐群辉)。

郭圳钊、黄碧威指引在断桥入岛侧的摩托车司机唐群辉掉头拦截欲过桥车辆,并成功拦停一辆白色小型货车。在公安警力到场前,唐群辉在入岛侧的桥头拦截多辆欲过桥的车辆。与此同时,被黄福林拦停的拖车司机王国梁在村治安员的指引下,倒车到距离桥头约1公里位置的三岔路,并将车辆横在三岔路防止后续有车辆路过。

广州市南沙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认为,黄福林、唐群辉、王国梁、郭圳钊、黄碧威五名同志在发现桥面断裂后不惧危险、主动担当,反应迅速,处置得当,成功拦截多名欲过桥的群众,成功防止了人员伤亡的进一步扩大,为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拟确认黄福林等五人为见义勇为人员。

广州市南沙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将于2024年2月26日-2024年3月3日,对确认黄福林等五人为见义勇为进行公示,公示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有问题、意见和建议需要反映的,请实名以电话、传真、信函等形式向广州市南沙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反映。

据封面新闻此前报道,沥心沙大桥被撞断后,三民岛上居民一度经历停水、停电和出行困难,至2月24日,岛上的供水、供电已经恢复,广州南沙区在岛上原有民建村渡口的基础上,通过新建民兴村临时渡人码头、增加渡轮班次、调配公交车接驳、搭建保通便桥等方式,全力保障岛民出行。

据广州日报报道,至2月26日,南沙三民岛三民大道至中山市民众镇沙仔路保通便桥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已组织施工单位人员、材料及机械设备进场。该保通便桥可通行车辆,预计7至10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