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踏青,这些行车安全要牢记 | 安全提示

时间:2024-03-27 08:06:17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季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不过出游玩耍放松的同时,安全意识却不能松懈,希望大家出游的同时也牢记行车安全。


 案例:3月16日,福银高速湖北黄梅段。夏某驾驶一辆黑色小车在快车道行驶时,方向突然向右偏移,猛烈撞上慢车道内一辆正常行驶的货车。黑色小车随即失控,翻滚两圈后横停在了路面上。事故造成两车受损 ,小车后排一名乘客未系安全带,导致肋骨骨折,其余人员都系了安全带,未受伤。


经查,夏某因长时间开车导致疲劳,在事发前开始出现意识模糊等疲劳现象,从而造成事故。交警依法认定其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安全提示


出行前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让自己在行车过程中能精力充沛,有一个良好的驾驶状态科学安排行车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免夜间开车,尤其是凌晨时段,白天要注意尽量避开午后时段。白天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4小时,之后要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夜间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2小时。

长途驾车出行,最好有两名驾驶人同行,途中轮流驾驶,以免一个人长时间驾驶导致疲劳。


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参考“逢三进一”原则及时到服务区休息调整,切莫等疲劳产生后才后悔没进上一个服务区。


安全带作为减轻驾乘人员受伤程度的防护装置,主要起约束位移和缓冲作用,一旦车辆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减少撞击能量,化解惯性力,第一时间把驾乘人员牢牢“按”在座椅上,防止受到二次撞击或因惯性飞出车外。安全带,生命带。无论是驾驶人还是乘客,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请一定记住:上车就系安全带,前排后排都要系!


案例:2024年1月27日,福银高速湖北武汉段。王某驾驶一辆白色小车行驶,在变道至慢车道加速超越快车道的黑色小车时,突然发现慢车道前方有车,没有超车条件,匆忙之中看了一眼后视镜便向左急打方向返回快车道。然而此时王某的车身尚未超过快车道黑色小车,导致两车发生碰撞。由于王某车速太快,刮碰致其瞬间失控,一路向前翻滚了三圈半、近百米后四轮朝天躺在了应急车道上。


幸好王某车上5人全都系了安全带,翻滚成这样也仅造成4人受伤,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提示


变道超车时需要观察目标车道情况和被超车辆动态,确保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在变道超车以及返回原车道时,都要至少提前3秒开启转向灯提醒后车注意。不可“见缝插针”式变道、不打灯就变道、打灯的同时就变道!


上车就系安全带,全程全员都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