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注意了,这个细节千万别忽略 | 中小学生出行安全

时间:2024-03-08 08:25:45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2月10日,浙江温州。戴某驾车在路侧停车,后排的小孩开车门时,

与左侧来车发生碰撞,被撞车辆右后视镜被撞断,好在无人员受伤。

交警调查认定,小孩开关车门妨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戴某作为监护人负全责。


当开车到达学校周边或目的地时,一些家长为赶时间或省事让孩子自己上下车,

在没有观察清楚周边环境的情况下,任由孩子随意开车门下车。

这个随手一推的小动作,却隐藏着潜在的危险,不仅开车门人员要格外注意,

对于车外经过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更要谨慎,否则极易导致“开门杀”事故。


问:如何避免“开门杀”造成的伤害?


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要注意,

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人行横道,

以及交叉路口、急弯路、桥梁、陡坡、隧道、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

及距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乘坐机动车的人员要注意,在机动车道上不得从左侧上下车。

同时,驾驶人和乘客都要注意,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这里要特别提醒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在抵达目的地时,最好让孩子在自己的陪同下,

保证自己和其他车辆安全的前提下再开车门。


问:如何开车门更安全?


避免“开门杀”,车上人员下车时要用远离车门一侧的手开门,

先打开一条缝观察后方来车情况,确认安全后再进一步推开车门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