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落水者,69岁的他毫不犹豫跳河救人

时间:2023-02-14 09:27:16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高之大,你救人的样子真高大!”“人如其名,69岁的高之大的确相当高大!”“给来自我们嘉兴骁勇的高大爷点个赞!”

近日,69岁的高之大奋不顾身跳河救人的故事被人民日报等媒体争相报道,其英勇救人的行为感动了众多网友,大家纷纷点赞高之大的勇敢,称赞他拯救了一条生命。

寒冬天奋不顾身跳河救人

2月1日下午1点左右,在蒋水港河道内发生艰险一幕,一名女子不慎跌入河中,冬泳爱好者高之大往对岸一瞧,二三十米远处的河中有人正挣扎着,只露出半个脑袋。

“我一看对面没有人,就毫不犹豫下去了。”关乎人命的瞬间,高之大飞快脱掉身上的衣服,扑通一声扎进水中,朝落水女子的方向游去。“老高,慢点,可要小心啊!”发现高之大第一个冲了出去,岸边的泳友们不免为他担心起来。

一分多钟后,高之大伸手拽住女子的衣领,将她拉往岸边,由于台阶上布满青苔,十分湿滑,光凭自己一人,根本无法拉上岸,他赶紧呼叫队友帮忙。

在刺骨的河水中,69岁的他一直以同一个姿势,托举着落水女子,直到另两名队员及时赶到,几人才合力将女子成功救起。“平时我们冬泳就2、3分钟,那天我在水里泡了有7、8分钟。”上到岸后,他的身体也已经被冻得通红。还没来得及换上衣服,高之大发现女子嘴唇发紫、瞳孔放大,情况十分不乐观,又立即采取了急救措施,直到女子呛出了水,他才放下了心。

接到报警后,民警和医护人员迅速赶到,将女子送医治疗,因救援及时,该女子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时隔两天,落水女子的家属为表谢意,来到南湖派出所,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大爱至善”的锦旗送给高之大。“这份恩情我们一辈子都记得!”见到这位救命恩人,家属冲上前紧紧握住了他的手。接过锦旗的高之大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表示:“正好碰上了,肯定要救的。”

2月9日,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为高之大颁发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赞扬他不顾自身安危,奋勇跳河救人的善举。

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公益

1954年出生的高之大,今年已经69岁。他酷爱运动,特别喜欢游泳,从2008年开始冬泳,坚持至今,练就了一身好水性。热爱公益的他从2013年开始,先后参加嘉兴义工,南湖区冬泳协会,2019年加入南湖区益弘救援中心,同年加入“红船义警”水上救援队,是水上救援的主力军。

“我们生长在红船旁,更应该弘扬红船精神,为平安建设多做贡献。”退休以后,高之大和“红船义警”水上救援队成员们积极参与南湖水域周边巡逻,以及南湖警方发布的社区巡逻、安全防范宣传、交通安全督导、志愿服务等任务。

“夏秋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嘉兴水质在不断变好,下河游泳的人越来越多。”高之大告诉记者,以往夏天,他和队员们每天傍晚都会来南湖周边水域进行巡逻,对发现的青少年游泳嬉戏等行为进行劝离,教育孩子们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对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巡逻过程中,只要看到有无家长看管的孩子在水里游泳,我就会拿着喇叭对他们喊话,劝他们上岸离开。”高之大说,要是能及时发现偷偷下水游泳的孩子,给他们提醒,溺水事件就会减少。

在炎热的夏天,参与南湖周边水域巡逻,这对一个上了年纪的人来说,需要很大的毅力和体力。“虽然我的年纪越来越大,巡逻这件事干起来也有些力不从心,但只要碰到在河边贪玩的孩子,或是有人落水需要帮忙,我都会站出来。”高之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