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雨天行车应该注意什么?|冬季行车安全

时间:2023-02-27 13:53:05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前几日,我国南方多地持续阴雨天气,导致路面湿滑,能见度较差,从而引发了数起车辆打滑、追尾事故:


一、2月7日,湖南湘潭某下桥口路段发生了一起轻型箱式货车侧翻的单方事故。经调查,当天下着小雨,路面湿滑,货车驾驶人在途经大桥时,为躲避一辆同向行驶的摩托车踩急刹车后致车辆失控,随后侧翻在护栏上。(案例来源:湘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二、2月6日,广西柳州某立交桥桥面上,发生了一起三车追尾的交通事故。经调查,由于当日雨雾交织,能见度低、路面湿滑,事发时又正值下班高峰期车流量大,驾驶人操作不当,从而造成三车追尾。事故造成三车不同程度损坏,所幸无人员伤亡。(案例来源:广西柳州交警)


冬季面对上述特殊天气情况,驾车出行要特别注意这几点

01、雨雪多发,道路湿滑,控制车速是关键

冬季雨雪天气易导致道路湿滑,车辆行驶速度过快容易发生轮胎打滑现象,从而发生失控侧滑等事故。因此,雨雪天行车一定要减速慢行,具体应该这样做:
降低车速行驶。车辆在积水路面上行驶,轮胎与地面附着力下降,即轮胎抓地力减弱,增加驾驶难度。因此,行车速度要比平时慢,以提高对车辆的操控性,当遇到转弯、紧急情况时,能有足够的反应时间进行安全操作或制动。

缓慢刹车。湿滑路面上的刹车距离比一般干燥路面更长,因此制动时,驾驶人要慢刹车。如果制动过程中发生车辆失控打滑的情况,应松开刹车,向偏移方向小幅度转动方向盘,待车身方向修正后再轻踩刹车,慢慢制动。

02、能见度较低,“看见”与“被看见”才安全


降雨、降雪天往往能见度低,再加上雨雪的遮挡,驾驶人的视线会变得模糊,这给安全行车带来很大隐患。

因此,驾驶人要做好这几点:

及时打开雨刷器,同时根据雨量的大小调整雨刷速度,保持视线清晰。
正确利用车灯来提高能见度。正确使用灯光不仅可以让驾驶人自己看清路况,也可以提高车辆的辨识度,让周围的车辆看见自己。


03、与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减少并线、超车


雨雪天行车,本身对车辆的控制难度就大,为保证安全驾驶,行驶中应尽量减少并线、超车,尤其不要在弯道超车;


如果不得不超车时,要保持好与其他车辆的横向距离,防止发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