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摩托车安全驾驶常识请收好 | 农村交通安全

时间:2023-03-06 08:54:47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农村地区,特别是我国西南山区,弯道、上下坡等路段多,地形条件复杂,交通安全隐患较大。复工复产时期,农村地区驾驶摩托车出行的情况较为普遍,但由于摩托车自身稳定性差,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加之雨雾天气多发,能见度受影响,长时间驾驶容易导致驾驶人四肢麻木僵硬,影响安全驾驶。


本期,我们来重点谈一谈农村地区摩托车安全驾驶的几点注意事项:


出行前,这几样准备工作要做


1、车辆带“病”上路很危险,出行前要体检

出行前要仔细检查车辆的操纵装置、刹车装置、照明信号装置是否可靠有效;油、电路及接口有无渗漏现象;检查前后轮胎有无损伤,气压是否合适;检查喇叭、车速表、前照灯、转向灯、制动灯能否正常工作。

2、提前规划路线,了解途经天气状况 

出行前驾驶人要提前了解途经路线的天气信息和交通状况,合理规划行车路线,尽量避开道路施工及交通拥堵路段。

驾驶途中,如何操作才安全?


1、特殊路段须谨慎,减速慢行防事故


☞ 行经弯多、弯急的山区道路时,要降低车速,缓慢转弯,避免占用对向车道,并提前鸣喇叭。下坡时应使用低挡辅助制动,随时控制车速,不要空挡滑行,不要长时间使用刹车,以免刹车片因过热而失灵。

案例:2021年3月,贵州黔东南州。张某驾驶摩托车行驶至某路段左转弯下坡时,在未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超车,与一辆轻型仓栅式货车相撞,致使摩托车翻倒,驾驶人张某受伤。(案例来源: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行经桥梁时,应注意横风,要控制好车速,握紧转向把,并与周边车辆保持较大的横向间距。


☞行经隧道时,应提前开启前照灯,并减速行驶,待眼睛适应光线的变化后再以正常速度行驶。

☞ 行经城乡接合部时,要考虑各种危险因素:注意观察路边行人、非机动车、农用车、大型车辆等,特别要注意远离转弯大车,避免“内轮差”盲区带来的危险,因为大型车辆在转弯时存在“内轮差”,驾驶人视野受限无法观察到盲区内的情况,如果此时摩托车离转弯车辆过近或刚好驶入盲区范围内,很容易发生危险。

案例:近日,贵州黔西南州兴仁市,一辆摩托车与货车同时经过十字路口时,被大货车撞倒,好在摩托车驾驶人受轻伤,并无大碍。(案例来源:黔西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


2、恶劣天气视线差,谨慎驾驶不强行


冬季受北方地区冰雪天气及南方地区阴雨天气影响,将会给驾驶人带来能见度不足、路面抗滑能力下降等交通出行安全隐患。摩托车骑行遇到恶劣天气,应尽量停车休息,不要盲目强行。


3、驾乘人员都应佩戴安全头盔和护具

摩托车机动灵活但稳定性较差,驾乘人员要按规定穿戴适合的头盔和其他防护装备。头盔和手套可在事故中缓冲驾乘人员头部和手部受到的冲击,还有防寒防风的功能。驾驶人最好着颜色明艳的衣物或反光衣,切忌将外衣反穿挡风御寒,以免影响正常操作,发生事故。


案例:1月17日,王某驾驶小型客车在四川南充某桥路段掉头时,与左侧直行的驾驶摩托车(搭乘2人)相撞,造成摩托车上3人受伤及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摩托车驾驶人李某由于佩戴了安全头盔只受轻微伤,而两名乘客因未戴头盔均受重伤。(案例来源:公安部交管局